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舌系帶過短對寶寶有哪些影響?

什麽是舌系帶過短? 
  “舌系帶過短”這個詞彙可能讓你覺得陌生,不過你應該在生活中接觸過講話發不好卷舌音的人,實際上這是由于舌頭比正常情況下更靠近口腔底部,所以舌頭活動受到限制而造成的。舌系帶是連接舌頭和口腔底部的一層系膜,嬰幼兒舌系帶過短,可能會造成吃奶問題和語言障礙。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2002年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在吃母乳出現問題的寶寶中,大約16%的人有舌系帶過短問題。另外,英國南安普敦醫院的研究發現,該地區出生的孩子中10%有舌系帶過短問題。這個醫院的母乳餵養顧問卡羅琳•韋斯特科特說:“這個研究結果比所有醫學教科書上提供的數據都要高得多。我們認爲這是因爲在編寫教科書的時期,英國配方奶餵養普遍,而舌系帶過短通常不影響寶寶用奶瓶吃奶的能力。但現在母乳餵養越來越普遍,因此更多的舌系帶過短問題就暴露出來了。” 

  如果你懷疑寶寶舌系帶過短,就要去當地醫院看兒科醫生。 

舌系帶過短有哪些症狀? 
  很多舌系帶過短的寶寶實際上沒有感覺到任何問題,他們無論吃奶還是說話都正常。但有些寶寶吃母乳時會遇到問題,因爲他們不能用舌頭按壓媽媽的乳頭和乳暈。如果他們的舌頭不能伸到下牙龈以外,就沒辦法吃到足夠的乳汁。 

  如果寶寶出現下列任何情況,都可能是因爲舌系帶過短造成的: 

• 寶寶不能含住乳頭。 

• 吃奶時乳頭從寶寶口中滑出。 

• 媽媽感到乳頭疼痛,發生乳腺炎和/或乳腺管堵塞。 

• 寶寶總是不斷要吃奶。 

• 寶寶腸絞痛。 

• 寶寶體重增長緩慢。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有舌系帶過短的寶寶可能不會具備所有上述症狀,也有一些寶寶雖然有上述問題,但不是因爲舌系帶過短。 

舌系帶過短影響寶寶吃母乳嗎? 
  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說明舌系帶過短會使一些寶寶吃母乳出現問題。這是因爲爲了有效地吸吮乳汁,寶寶需要用舌頭銜緊乳頭和乳暈,並將它頂到上腭部,使乳汁釋放出來。如果寶寶不能完成這個動作,他就得不到足夠的乳汁,並會咬乳頭引起疼痛。寶寶可能老是吃奶,然後筋疲力盡地靠著乳房睡著了,等到醒來又開始吃奶。他可能很容易出現胃腸脹氣和腸絞痛,你也需要花很長時間來餵他。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因爲疲憊和乳頭疼痛而想放棄母乳餵養。 

  與吃母乳的寶寶不同,配方奶餵養的寶寶是用不同的方法從奶嘴中吸出奶汁,因此,舌系帶過短對他們不會有很大影響,不過,他們也需要多花點時間才能喝完奶。雖然寶寶會因此變得容易腸絞痛,口水很多,但通常不影響他們的體重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