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麻疹是怎麽回事?

小兒麻疹是由一種叫做附粘病毒的病毒引起的,當攜帶這種病毒的人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就會把含有這種病毒的小飛沫噴到空中。這些飛沫在空氣中或者物體表面上的存活時間爲2小時。如果寶寶呼吸或者接觸了這些飛沫,就會感染小兒麻疹。 

  如果寶寶沒有免疫力,也沒有得過小兒麻疹,當他接觸了感染這種病毒的人後,自己也被感染小兒麻疹的可能性爲90%。從寶寶接觸這種病毒到生病,通常需要7~18天。 

  得小兒麻疹的寶寶,在長出明顯小兒麻疹特征的皮疹之前的4天和之後的4天裏,都具有傳染性。 

小兒麻疹有哪些症狀? 
  如果你的寶寶得了小兒麻疹,他一開始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鼻涕非常多、咳嗽、眼睛發紅和流眼淚。 

  幾天之後,寶寶的嘴裏可能會長出典型的斑點,尤其是在寶寶臉頰內側的粘膜上。這些斑點叫做克氏斑,長在紅包上,看起來像是鹽粒或砂粒那樣的小白點。 

  再過一兩天,寶寶的臉和脖子上都會出小兒麻疹皮疹,接著皮疹會一路向下,出現在寶寶的背部和胸前,接著是胳膊和手,最後小兒麻疹皮疹會發展到他的腿和腳。 

  小兒麻疹皮疹開始時表現爲扁平的紅斑塊,但最終有些會發展爲包狀丘疹。隨著皮疹的出現,寶寶發燒的度數通常也會上升,有時候能高達40.6℃。小兒麻疹皮疹還可能會發癢。 

  得了小兒麻疹的寶寶可能會感到惡心、嘔吐、腹瀉、多個淋巴結腫大。咳嗽也許會變得更糟糕,寶寶會覺得非常難受。 

  小兒麻疹出疹的時間通常持續5天左右,隨著疹子的消退,顔色會變成淺褐色。小兒麻疹的皮疹消退的順序和出疹順序一致。疹子消退後,寶寶的皮膚會發幹,而且有很多皮屑。 

小兒麻疹會很嚴重嗎? 
  大多數沒有其他疾病的孩子出完小兒麻疹後都恢複得很好,但有20%~30%的孩子會出現某種並發症,比如腹瀉或者耳部感染。 

  其他一些出現可能性不大,但仍有可能發生的小兒麻疹並發症包括肺炎、腦膜炎、大腦炎及其他非常罕見的腦部嚴重並發症。5歲以下的孩子和20歲以上的成年人出現麻疹並發症的可能性更高。 

  得了小兒麻疹,寶寶確實會感覺很不舒服。但是,你不需要過于擔心,小兒麻疹是可以預防的,而且治療起來一般也不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