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肺炎如何治療?

  嬰兒肺炎分爲病毒性和細菌性兩種類型。嬰兒感染了肺炎後,典型的症狀是咳嗽和發燒。如果你發現寶寶有類似症狀,一定要及時帶他到醫院就診。 

嬰兒肺炎怎樣診斷? 
  醫生會首先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用聽診器聽寶寶的呼吸音,檢查是否有呼吸聲音減弱或其他異常羅音。 

  由于寶寶肺裏的某些氣囊被液體充滿了,所以爲了呼吸更多的氧氣,寶寶會非常急速地呼吸。如果醫生認爲寶寶得了嬰兒肺炎,可能會給寶寶拍胸片、化驗寶寶的血或者鼻腔分泌物。 

嬰兒肺炎怎樣治療? 
  關于如何治療嬰兒肺炎這個問題,取決于寶寶所患肺炎的類型以及嚴重程度。如果是細菌性肺炎,醫生會應用抗菌素治療。由于使用抗菌素治療病毒性肺炎無效,所以治療方法可能會僅限于休息和補液。事實上,給寶寶補充足夠的液體是非常重要的,這能幫助他抵抗因呼吸急促和發熱而引起的脫水現象。脫水是嬰兒肺炎經常會導致的一個代謝紊亂。 

  如果有條件,在寶寶房間裏放一個霧化加濕器。如果寶寶發熱,問問醫生看你能否給他服對乙酰氨基酚。如果寶寶咳嗽影響睡眠,醫生可能還會給他開處方止咳藥。 

  如果寶寶需要住院治療細菌性肺炎,醫生可能會給寶寶經靜脈補液和應用抗菌素。護士可能會定期給寶寶清理鼻腔,用脈搏血氧儀監測寶寶的血氧水平,這種儀器是夾在寶寶手指上的,寶寶不會覺得疼。爲了讓寶寶的呼吸能夠更輕松,寶寶還可能要使用鼻導管或者面罩吸氧。 

  大多數普通嬰兒肺炎一周內都會有所好轉,不過咳嗽可能會持續數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