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看似簡單的白粥,給寶寶吃也有很多誤區

白米粥營養豐富,容易消化還有養胃的作用,是寶寶食譜中重要的主食。白米粥看似最簡單易操作,可以媽媽們不經意間卻會常常走入這些誤區。

1誤區一:在白粥中添加難消化的谷物

有些媽媽為了是白米粥營養更加豐富,會在其中加入其他谷物。需要提醒的是,秋冬季煮粥以大米最好。因為大米性味甘平,而其他米,如小米、薏米都是性味甘、微寒的食物,不是很適合秋冬食用。還如玉米,纖維較粗,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小寶寶不易消化,反而加重胃腸負擔。

2誤區二:在白粥中添加重口味食物

有的家長認為白粥味道寡淡,怕寶寶不愛吃,索性就在粥里加入糖、醬油的重口味的食物調味。中醫講究五味稍薄,則能養人,對于寶寶來說更是要從小養成清淡的飲食習慣,白粥的原味已經很清甜了,不需要再加入厚重的味道調味。

3誤區三:白粥混搭配方奶一起吃

白粥營養豐富,那是不是應該加點配方奶讓營養更全面呢。但事實上米粥中的脂肪氧化酶會破壞牛奶中的維生素A,反而讓營養大打折扣,兩者應該分開食用。

4誤區四:在粥內加入堿

很多人喜歡在煮粥的時候加點堿,這樣可以讓粥熟的更快,更粘稠,但殊不知這種做法卻使營養大大地流失。堿會破壞大米外的蛋白膜,讓淀粉全部釋放,粥雖然變粘稠了,但營養卻流失了。

另外,堿還是維生素的克星,特別是在加熱的情況下,谷物中的B族維生素豐富,但和堿相遇,又長時間的加熱的情況下,B族維生素也就蕩然無存了。

熬煮白粥的小技巧

◎米不要淘洗太多次,淘洗的次數越多,營養也流失的越多。

◎在煮粥之前最好將米浸泡一會兒,浸泡的時候加幾滴香油可以使米更易熟爛。

◎可以將淘洗好的米放入冰箱冷凍,煮粥的時候取出直接加水熬煮,這樣米粥能比較快速地煮熟。

◎煮粥的水要一次加足。依照米和水的比例,可以煮出不同的粥。最基本的白粥也就是所謂的全粥的米、水比例為1:5,水分較多的七分粥米、水比例為1:7,滑溜順口的五分粥的米、水比例為1:10。

◎煮粥的鍋最好是砂鍋,煮時先用大火,水沸后改用小火慢熬到水米融溶。

◎煮粥過程中,可以在鍋中放入兩把鐵湯匙,這樣可以防止粥沸騰溢出,就不用怕營養的粥油流失了。

還有這些小問題

Q:多大寶寶可以吃粥?

A:寶寶7-8個月,可以嘗試吃粥和爛面條了,在一開始添加副食品時,需要吃高鐵米粉,一般的粥是沒有強化鐵的,到了7-8個月,寶寶吃肉泥、豬肝泥等各種豐富的食材后,是可以吃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