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歲不是斷奶的截點:奶由主食變副食品,食材要多樣營養才全面

寶寶1歲了,可以很好的吃飯了,有的媽媽會覺得是不是應該斷奶了。1歲之后,寶寶的飲食逐漸向正常飲食過渡,奶漸漸地登出主食的位置,但是這并不意味著要斷奶,如果有條件母乳喂養可以進行到2歲,配方奶喂養可以到3歲。

吃固體食物

不管是保證寶寶的營養攝入,還是想讓寶寶的牙齒棒棒的,滿了1歲的寶寶,都應該學習吃固體食物。寶寶的咀嚼能力不是天生具備的,如果一直不讓他嘗試固體食物,恐怕到他上學都還學不會咀嚼。

繼續少食多餐

越大的寶寶就越滑頭,1歲以后他就開始對食物開始挑剔,并且寶寶也不再“悶頭吃”了,外界的任何聲響,任何事情都會把他的目光吸引過去,就算沒有什么事情發生,寶寶也會在吃飯途中“中場休息”一會,停下來玩一玩,玩夠了再繼續吃。更過分的是,“淘氣鬼”寶寶還會把飯菜故意吐出來。不過,媽媽不必為此太過煩躁,只要保證寶寶正常的營養攝入就好,少食多餐仍然是寶寶的喂養要點。

營養要全面

現在寶寶會走了,活動量變大,體力消耗也大,如果飲食搭配不合理,容易導致營養不足。所以這個階段的喂養重點就是營養要全面,最好不要偏廢任何一種食物,如果寶寶不喜歡吃,媽媽可以把食物的顏色搭配的豐富一些,造型做的可愛一點,給寶寶營造一個愉快的進餐環境。

不要追著寶寶喂飯

寶寶不想吃飯的時候,不要強迫他進食,或者是追著他喂飯。一邊玩一邊吃的方式,不但會養成不良的進餐習慣,讓寶寶成為“吃飯困難戶”,還不利于消化影響營養的吸收。家長要逐漸培養寶寶自己吃飯的能力,讓寶寶自己拿著勺子,自己拿著水杯,即使弄得到處都是也不要阻攔他,寶寶會覺得這樣很有趣,吃飯會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