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牙期 食物搭配要有方

當媽媽們看到寶寶長出第一顆牙的時候,肯定都是萬分喜悅的。但是喜悅之余可不要忘記,這同時也意味著寶寶人生的重要階段——長牙期已經到來了。在這個關鍵的時期內,有什么是需要爸爸媽媽們注意的呢?

1、兩顆牙時期

寶寶一般在4-8個月的時候,下頜中就已經有一對乳齒悄悄的長出來了,從而寶寶也就脫離沒有牙齒的行列了。在這個時期寶寶會很喜歡將所有東西都放在嘴里去咬,有時候更是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去咀嚼筷子或者湯匙。

那么媽媽們在這個時期就要試著給寶寶吃一點半固態的食物,比如說馬鈴薯泥或者麥片粥等,讓寶寶能夠由水質食物向糊狀食物完美過度。同時,少有粘稠度的食物可以讓寶寶意識到他的食物已經開始有變化了,也會日后用固態食物鍛煉寶寶用牙齒咀嚼打好基礎。

2、四顆牙時期

大概在8-12個月的時候,寶寶的上頜也要陸續長出牙齒了。這個時候寶寶的營養需要就會變得更加高,媽媽們也要在食物上給予寶寶更多的選擇了。

但是如果寶寶的咀嚼能力并不好,消化功能又薄弱的話,就會造成塊狀食物沒有經過牙齒充分的咀嚼就進入消化系統,導致營養物質無法被分解和利用。因此,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就要用固態食物來引導寶寶進行咀嚼。

3、6-8顆牙的時期

寶寶在9-13個月的時候上頜側邊的門牙就會萌出,10-16個月的時候下頜的側門牙也會萌出。寶寶在這個時候就能夠慢慢適應固體的食物了,腸胃的消化功能也逐漸成熟起來,在這個時期,媽媽就可以給寶寶水煮蛋、蔬菜之類的固體食物了。

長牙期攝入的營養多少、食物種類是如何改變的,都可能會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造成終身的影響,所以是非常需要每個媽媽都去用心對待的。按照長牙的不同時期,根據寶寶的攝食習慣和成長髮育中的需求來科學配合寶寶在長牙期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