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可以在寶寶的輔食裏放鹽嗎?

寶寶1歲以內時不應該在他的輔食裏放鹽,因爲可能會傷害他的腎。寶寶在頭6個月每天需要的鹽不到1克,通常從母乳或配方奶裏就能獲得。在7~12個月之間,寶寶需要的鹽會稍微增加到1克左右。1~3歲的孩子每天需要的鹽也不到2克(相當于每天0.8克的鈉)。

除了要知道寶寶多大可以吃鹽,要想遵循這些食鹽推薦量,你應該注意:

• 限制寶寶吃鹹的食品

• 給寶寶做輔食時不加鹽

• 限制加工食品,如半成品、點心、餅幹、湯、肉湯、壽司、比薩、罐裝蔬菜、奶酪、香腸、薯片等含鹽高的食物,改爲鹽含量低的食物

爲寶寶特別制作的食物鹽含量很低,如罐裝輔食和嬰兒麥片等,因爲在制作過程中沒有加鹽。購買這類食品時應注意包裝上提示的適合寶寶年齡,因爲給較大孩子准備的食物都是精加工,鹽含量高,不適合你的寶寶。

如果你真的想給寶寶吃鹽含量高的食物,建議只偶爾給他少吃一點。而且不能以大人的口感去衡量寶寶的口味。

鹽通常是以鈉的形式顯示在食品包裝的營養成分表中:1克鈉相當于2.55克鹽。你要仔細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最好選擇那些每100克中鈉含量不超過0.1克的食品。

適合寶寶的低鹽食品包括:水果、蔬菜、沙拉、瘦肉、禽類和魚、蛋、豆類、奶等。只要沒有加鹽,無論是新鮮的、罐裝還是冷凍的都不應有什麽差別。不過罐裝蔬菜往往會放鹽,所以需要特別留意。如果生産過程中沒有加鹽,大米和幹面條的鹽含量也很低。要養成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說明的習慣,這樣你會很快知道什麽是最適合給寶寶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