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什麽時候應該開始讓寶寶主要喝鮮牛奶?

寶寶在1歲以內,你都要堅持給寶寶餵母乳、嬰兒配方奶粉或二段配方奶粉。一旦寶寶到了1歲,你願意的話,就可以開始用學飲杯給他喝全脂牛奶了。

爲什麽要等到1歲以後再讓寶寶喝牛奶?
一定要等到你的寶寶1歲以後再喝牛奶,因爲牛奶裏的鐵含量不足,不適合1歲之前的寶寶飲用。嬰兒配方奶和二段配方奶粉含有的鐵和維生素比牛奶多,是1歲以內寶寶唯一可以替代母乳的食物。在母乳餵養6個月之後,母乳就不是鐵的理想來源了,所以母乳餵養的媽媽應該確保給寶寶吃的輔食中含有大量鐵。這意味著在寶寶的飲食中要加入紅瘦肉、強化鐵的早餐麥片、幹果泥和豆腐等食物。

給寶寶喝多少牛奶?
除了寶寶多大可以喝牛奶,你也許還想知道該給寶寶喝多少牛奶。從1歲開始,奶仍應該是寶寶飲食中的重要內容,因爲它能提供必要的蛋白質、鈣、鎂、維生素B12和B2(核黃素)。你的寶寶需要每天最少喝350毫升全脂奶。如果他不願意喝奶,可以每天嘗試給他吃兩份富含鈣的食物,酸奶、奶酪、罐裝沙丁魚、豆腐等都富含鈣質。但是也要注意,不讓寶寶喝太多牛奶,以免他反而沒有胃口再吃其他有營養的飯菜。

爲什麽要給寶寶喝全脂奶?
全脂牛奶對你的寶寶很重要,因爲他需要牛奶脂肪提供的能量。脂肪內也包含必要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所以如果撇去了奶中的脂肪,維生素也就減少了。至少在2歲之前,你都應該給寶寶喝全脂奶。

我怎麽給寶寶喝牛奶?
如果寶寶喜歡喝涼奶,沒有理由非得給他熱一下再喝,但是一些健康專業人士認爲,在這個階段,重要的是打破配方奶餵養的寶寶依賴奶瓶喝奶的習慣。你可以嘗試用有軟嘴或杯蓋的學飲杯讓寶寶喝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