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原因分析:寶寶不愛吃副食品的原因

因患病引起的厭食

如貧血、缺鋅、急慢性感染性疾病等,往往會導致寶寶反復感冒、腹瀉,或患上其他慢性病,健康狀況差,影響了他們的食欲,這就需要請教醫生進行綜合調理,必要時可以服用一些中藥,調理寶寶的脾胃。媽媽們可以帶寶寶去醫院查查,若經醫生檢查未發現寶寶有任何疾病,就要在其他方面找原因。

吃厭了常吃的副食品 
要考慮是不是由於食物的色、香、味不好,而發生食欲不振。大人常吃那幾樣菜也覺得膩了,寶寶也是一樣的。即使相同的食物也要多做些花樣出來。

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零食過多,這在厭食寶寶中最為多見。

一些寶寶每天在正餐之間吃大量的高熱量零食,特別是飯前吃巧克力、糖、餅幹、點心等,雖然量不大,但寶寶血液中的血糖含量過高,沒有饑餓感,所以到了吃正餐的時候就根本沒有胃口,過後又以點心充饑,造成惡性循環。

寶寶生活不規律 
晚上睡得很晚,早晨八九點不起床,耽誤了早飯,午餐吃得過多,胃腸極度收縮後又擴張,會使胃腸功能發生紊亂。

餵養時太粗暴

厭食還與爸媽對寶寶進食的態度有關。有的爸媽認為,寶寶吃得多對身體有好處,就想方設法讓寶寶多吃,甚至端著碗哄著吃。

更有心急的媽媽對不愛吃飯的寶寶大聲吼叫。讓孩子對吃飯這件事產生心理負擔。久而久之,對寶寶形成一種惡性條件刺激,見飯就想逃避。

不註意寶寶的情緒 
家庭不和睦、爸媽責罵等,使寶寶長期情緒緊張,也會影響寶寶的食欲。又如缺少戶外活動環境改變、氣候炎熱等也會影響寶寶的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