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妳的寶寶愛上副食品

如今的寶貝很容易在餵養和照顧他們時包辦呵護過度,於是,大人端著飯碗氣喘籲籲追著餵的情形也就成了特色的一景,妳一定不希望妳的孩子也這樣在吃飯問題上讓妳頭痛,那麽就在寶寶副食品添加的時候培養起寶寶愛吃飯的習慣吧。

辦法提供:讓寶寶愛上副食品九大秘決 

示範如何咀嚼食物
有些寶寶因為不習慣咀嚼,會用舌頭將食物往外推,家長在這時要給寶寶示範如何咀嚼食物並且吞下去。可以放慢速度多試幾次,讓他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勿餵太多或太快
勿餵太多或太快按寶寶的食量餵食,速度不要太快,餵完食物後,應讓孩子休息一下,不要有劇烈的活動,也不要馬上餵奶。

勿在孩子面前品評食物 
有的媽媽不愛吃某一種食物,就不會給孩子買來做著吃,也許媽媽不知道,妳的寶寶會模仿大人的行為,所以家長不應在孩子面前挑食及品評食物的好壞,以免養成他偏食的習慣。要想孩子不挑食家長要從自身做起。
只有飲食的多樣性保證了微量元素的不缺乏,對她的成長非常有必要。


學會食物代換原則 
如果寶寶討厭某種食物,也許只是暫時性不喜歡,可以先停止餵食,隔段時間再讓他吃,在此期間,可以餵給寶寶營養成分相似的替換品。
媽媽大可不必過於急躁。多給孩子一些耐心,也許哪一天換種烹調的方式或者給孩子把飯擺成一個可愛的造型妳的寶寶就愛吃了。

品嘗各種新口味飲食富於變化能刺激寶寶的食欲。在寶寶原本喜歡的食物中加入新材料,分量和種類由少到多。逐漸增加副食品種類,讓寶寶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食物也要註意色彩搭配,以激起寶寶的食欲,但口味不宜太濃。

重視寶寶的獨立心
半歲之後,寶寶漸漸有了獨立心,會想自己動手吃飯,家長可以鼓勵孩子自己拿湯匙進食,也可烹制易於手拿的食物,滿足孩子的欲望,讓他覺得吃飯是件有“成就感”的事,食欲也會更加旺盛。

飯前10分鐘先行預告
玩在興頭上的孩子若被突然打斷,會引起其反抗和拒絕,所以即使是1歲左右的幼兒,也應該事先告之他即將要做的事,如:“再過10分鐘就要洗手吃飯了!”養成寶寶好習慣。


準備一套兒童餐具 
大碗盛滿食物會使寶寶產生壓迫感而影響食欲;尖銳易破的餐具也不宜使用,以免發生意外。兒童餐具有可愛的圖案、鮮艷的顏色,可以促進寶寶的食欲。

媽媽還可以選購一種吸盤碗,這樣寶寶還不會把碗打翻在地上。盤裏有小動物可以讓寶寶多吃,吃完後才可以看得見她的“好朋友”。

保持愉快的用餐情緒 

若寶寶到吃飯時間還不覺得餓的話,不要硬讓他吃。常逼迫寶寶進食,會讓他產生排斥心理。父母也不要急於把寶寶調教成小紳士或小淑女,對他們提出不合理的技術要求,這樣會讓他覺得沮喪而影響用餐情緒。更不要在孩子不吃飯時對孩子進行呵斥。對她們的心理成長極不利。且這樣對胃還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