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2歲寶寶的語言遊戲

   這個時期是寶寶學習語言最快的時候,寶寶在短短的幾個月中,寶寶語言會從簡單的單詞過渡到完整的句子,每天都會讓身邊親人驚喜不斷。這一時期也是寶寶對外界最爲好奇的時期,媽媽可以充分利用寶寶的好奇心來鍛煉寶寶的語言能力。

     看圖說話

     看圖說話能夠培養寶寶對事物的理解、分析、模仿能力,能夠促進寶寶對于聲音模仿的興趣。

     媽媽可以准備一些圖片與圖畫,如小雞、小鴨等小動物的圖片。媽媽可以將圖片展示給寶寶看,在展示過程中,需要反複模仿動物的聲音幾次,讓寶寶自己模仿。爲了提高效果,媽媽可以將動物的動作加進去,讓寶寶模仿相應的動作。在寶寶熟練一段時間後,媽媽可以把圖片放在寶寶面前,然後模仿動物的聲音、動作,讓寶寶辨認圖片。

     練習說做

     練習說做能夠鍛煉寶寶聽指令做動作的能力,強化寶寶對聲音的理解力。當寶寶掌握了簡單的句子的時候,媽媽就可以嘗試“練習說做”。比如你回到家裏時,可以對寶寶說:“我的乖寶寶,去把媽媽的拖鞋拿過來”;或是在家裏時對寶寶說:“寶貝,把積木拿出來,媽媽和你一起玩吧”等。如果寶寶能夠按照你的指令去做,就能夠鍛煉寶寶聽指令做動作的能力。

     指認部位

     指認身體部位是寶寶培訓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提高寶寶對語言的興趣、培養寶寶對語言理解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媽媽可以與寶寶面對面坐好,讓他看著媽媽。媽媽可以隨便地說出身體的一個部位,然後讓寶寶指認出來。如,媽媽說“鼻子”,那麽寶寶會用手指向你的鼻子,或是媽媽可以要求寶寶指認自己的身體部位。

     情景再現

     情景再現可以培養寶寶對于語言表達能力的掌握、對于事物記憶力的深化。例如,媽媽上周帶寶寶去了動物園,那麽這周可以故地重遊,在經過相同的地方時可以向寶寶提出問題。如“這裏是哪裏啊?”“你看到了什麽動物了啊?”

     擴詞成句

     當寶寶和你主動說話或尋求幫助時,你可以借機要求寶寶“擴詞成句”。比如,寶寶對你說渴。你可以教他說:“我要喝水。”當然,寶寶不可能一次就學會,而且可能還帶有兒化音,但是這些都沒有關系。媽媽需要注意的是,場景的選擇不能夠太陌生,最好是每天都在發生的熟悉事物。

     TIPS

     戒驕戒躁:媽媽在與寶寶進行對話時,不要急躁,要慢慢和寶寶說話;寶寶說話的時候,你也要認真聽。如果媽媽對寶寶發脾氣,很可能會讓寶寶産生畏懼心理,從而更不願意說話。

     反複重複:與寶寶對話過程中,媽媽要經常重複自己的話。對于寶寶的話,媽媽也需要用清晰的語氣重複,重複說過的話,能夠加深寶寶的印象。

     新詞常用:在和寶寶練習時,經常要使用一些新詞,一方面可以增加寶寶的興趣,另一方面是擴大寶寶的詞彙量,不要忘記讓寶寶使用哦!

     物品解說:寶寶如果掌握了一種物品的名稱,那麽媽媽就需要爲寶寶做一個物品說明,經常給寶寶講解能夠增強寶寶對物品的印象。如果是玩具的話,媽媽還需要爲寶寶現場演示幾次。

     發音標准:從一開始我們就要寶寶學習標准的發音,媽媽要避免兒化音的頻繁出現。如果媽媽的發音不夠標准,那麽現在你就需要開始改正了。

     睡前故事:現在越來越多的媽媽都開始給寶寶講一個睡前故事,如果你的故事足夠有趣,那麽對寶寶的幫助將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