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異物卡喉窒息的急救方法

 任何可能會卡在喉嚨裏的小東西,寶寶吞食後都有窒息的危險。在寶寶能到處爬,抓到什麽都放到嘴裏之前,你需要把家裏的小東西都收起來,放到寶寶接觸不到的地方,防止寶寶吞食異物卡喉窒息。 

  如果在少數情況下,寶寶吞食異物後出現了窒息,你要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 如果寶寶吞食異物後咳嗽,那就讓他咳,這是排出異物的最佳方式。要是寶寶把異物咳到他嘴裏你能看得見的地方,你要小心翼翼地把異物取出來。但要注意,不要把手伸得太往裏,否則可能會使情況更糟糕。 

• 如果寶寶呼吸困難,臉色發紅或發青,或者不能發出正常的聲音(這說明他不能呼吸),你要馬上對他進行急救。如果你周圍或家裏有人,你要先大聲喊叫讓別人替你打急救電話,然後你要對寶寶采取下面的急救措施。如果你旁邊沒有其他人,你要先對寶寶進行2分鍾急救,然後再打急救電話,打完電話後還要接著搶救寶寶。 

• 如果寶寶吞食異物後不能呼吸,把他臉朝下放在你的前臂上,讓寶寶的頭向地面傾斜,用手撐住他的脖子和頭。把你的一只胳膊撐在大腿上,用另一只手的手掌根在寶寶的肩胛骨之間穩穩地拍擊5下,盡量把異物從寶寶嘴裏排出來。注意擊打要穩,同時用力要輕,因爲嬰兒的內髒器官非常脆弱。 

• 接下來,把你空著的手,也就是用來拍打寶寶背部的手,放在寶寶腦後,托住他的脊椎骨,小心地把寶寶反過來面朝上,同時要注意支撐好寶寶的頭和脖子。把你的前臂放在大腿上,讓寶寶臉朝上,讓他的頭比身體其他部位低一些。 

• 假設寶寶的兩個乳頭之間有一條線,把你的兩三個指肚緊貼著這條線放在寶寶的胸上,然後按壓寶寶的胸口,按壓深度大約爲1.5~2.5厘米,從上垂直向下按。注意按壓的動作要平滑,不要突然發力。按壓寶寶的胸部5次,每次的按壓深度大約都是1.5~2.5厘米。 

• 繼續用手掌根拍擊寶寶的後背,然後用手指肚按壓寶寶的胸部,直到異物被排出或寶寶開始咳嗽。如果寶寶開始咳嗽了,讓他盡量把異物咳出來。 

• 不管什麽時候,假如寶寶失去了知覺,按照以下方法給他做兩次急救呼吸: 

  讓寶寶平躺在地上,輕輕擡起他的下巴,讓他的頭傾斜,這樣做能打開寶寶的氣管。用你的嘴巴蓋住寶寶的鼻子和嘴巴,輕輕地往寶寶肺裏吹氣,吹到寶寶的胸脯鼓起來就停下。注意寶寶的肺要比你的小得多,所以讓他的肺充滿空氣不需要你吹足一口氣。往寶寶嘴裏吹氣時要是太多或者太快,都可能會把空氣吹進寶寶胃裏,或是使寶寶的肺受到損傷。 

• 如果你能把空氣吹進肺裏,連續給寶寶吹兩次算一組,每次吹完都要停下來,讓空氣再從寶寶的嘴巴和鼻子裏出來。如果空氣進不去,你沒有看到寶寶的胸部鼓起來,那就把寶寶的頭再次傾斜,給寶寶做兩次急救呼吸。如果寶寶的胸部還是鼓不起來,再給他做30次胸部按壓。往寶寶嘴裏看看,如果你能看到異物,就把異物取出來。然後再給寶寶做兩次呼吸,重複胸部按壓動作等,直到救護車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