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寶寶聽什麽音樂好

哪些音樂最適合寶寶 
  讓妳自己的喜好做主吧。如果妳喜歡古典音樂,妳的寶寶好像也很喜歡,那就聽古典音樂。給妳的寶寶聽妳最喜歡的歌曲也可以,不管是中文歌還是歐美上榜流行單曲,哪怕是有些傷感的也可以。還可以給妳的寶寶聽具有濃郁特色的拉丁音樂或是非洲音樂。任何旋律優美的音樂都可以。不過,節奏慢的歌曲最適合入睡前聽,而節奏快的則適合遊戲時間。 

  最好別給寶寶聽太吵鬧的搖滾樂和說唱音樂。有專家提醒,動物研究顯示,長時間接觸混亂、不和諧的音樂會改變大腦結構。甚至連植物似乎都討厭這種音樂。跟經常播放硬搖滾樂的地方相比,在那些一直播放古典音樂的場所,常春藤會長得更茂盛。所以給妳的寶寶挑選音樂時,以歡快而簡單為原則。 

怎樣給寶寶聽音樂好 
  用CD播放機或是樂器來制造音樂,而不是電視。妳可以抱著寶寶隨著爵士樂起舞,或是依偎在一起聽聽情歌。把妳家的日常生活想象成一部電影,而妳要給它配樂。經常給寶寶聽音樂,能夠培養寶寶對音樂的興趣。這樣,隨著他慢慢長大,就會很有樂感。 

  睡前給寶寶聽音樂。每天入睡前,給寶寶聽幾首專門的歌,作為寶寶睡前程序的一部分。睡前音樂的音量要小,節奏要慢,房間裏的光線要暗。但是,不要給寶寶放了音樂後就離開,讓他伴著音樂入睡。當音樂結束後,妳的寶寶可能會醒來,需要妳進來再播放一遍。正確的做法是,播放幾首歌,然後在寶寶入睡前關掉音樂。 

  給寶寶唱歌。不要擔心自己唱得不好。妳的寶寶不會挑剔妳的歌唱技巧,而會欣賞妳的努力和關愛。妳的演唱會曲目不要只局限於睡前的搖籃曲,和寶寶玩的時候也可以唱歌。在跟妳的寶寶玩躲貓貓的時候,也可以把“貓”字唱出來,把遊戲變成音樂劇。妳還可以同時扮鬼臉,做誇張地動作,吸引寶寶的註意。 

  讓寶寶自己演奏。妳的寶寶可能也喜歡敲鼓、“彈”鋼琴或木琴,不過在這個年紀,他的樂趣只在於敲敲打打。至少在寶寶滿3歲前,他演奏樂器還沒有其他實際的意義。因為到那時,負責音樂訓練的大腦回路才開始成熟。 

  妳的目的是讓寶寶喜歡音樂,而不是培養第二個莫紮特。妳們的目標是玩得開心,讓寶寶接觸新的聲音、新的節奏。 

  留意妳的寶寶給妳的信號。他看起來喜歡妳給他放的音樂嗎?當妳引吭高歌某個小曲的時候,他是不是看上去特別高興?跟著他的感覺走,他會愛上音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