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3歲還尿床 爸媽一定要引起重視

早上起來一看,孩子怎么又在“畫地圖”了?都已經3歲了,還是沒辦法控制尿意、經常尿床,怎么說都沒用,這可怎么辦?我們常說的遺尿,在醫學上稱為“夜遺癥”、“夜遺尿”。一般來說,孩子2歲左右尿床屬正常情況,3歲以上依舊尿床,次數達到1個月2次以上就不太正常了。

Shot of a young boy sleeping in bed

一、遺尿的原因

1、神經調節系統發育遲緩

人體的行動受到神經調節系統控制,如果大腦功能發育遲緩,脊椎初級排尿中樞控制力就會較弱,就很容易導致膀胱、尿道失去控制從而出現遺尿的癥狀。

2、膀胱功能發育遲緩

人體的尿液儲藏于膀胱,膀胱功能發育遲緩,無法儲存尿液。再加上兒童尿道功能不全或受到刺激,閉合不夠完全,無法自主地控制尿液就會導致尿液從膀胱里漏出來,出現尿頻、尿急、尿不凈等癥狀。

3、排尿意識不敏感

很多兒童遺尿是在睡眠時,在睡眠中排尿卻不易驚醒,很大原因是因為兒童對排尿的感知并不敏感,或者是因為疲勞過度睡眠過度引起尿床。如果是因為疲勞過度只要減少兒童的疲勞程度即可,無需過于擔憂。

4、不正確的排尿習慣

爸媽對兒童的排尿都沒有做科學的引導,有的是任其發展,有的是錯誤引導。如果兒童在并沒有尿意時被強迫尿尿,或長時間使用紙尿褲,或晚上被強行要求起床尿尿,這些因素都容易讓兒童對排尿產生恐懼感,不利于其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

二、如何預防及治療兒童遺尿

1、觀察孩子排尿時間

孩子排尿的時間是有規律可循,爸媽可以觀察孩子夜晚排尿的時間,可以在孩子排尿前叫他起床排尿,但不能強行要求,盡量溫和地叫醒,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定時排尿的良好習慣。

2、適當減少孩子睡前飲水量

家長可以有意識地減少孩子在睡覺前的飲水量,尤其不宜給兒童喝太多飲料,盡量在睡前排完尿。同時,不要讓孩子在睡前過于興奮,以免睡眠中過于緊張害怕引起遺尿。

3、飲食得科學

食物不宜過咸,過咸會多喝水、多排尿,也不要吃過甜、生冷食物,更要對辛辣刺激的食物敬而遠之。此外,吃玉米、西瓜等利尿食物得適度,不宜過多。

4、配合藥物治療

如果是疾病引起的遺尿,需要配合醫生進行藥物治療。當然剛開始時可以通過按摩、針灸等方式矯正,實在不行后才使用藥物。

兒童遺尿與出生后不科學的排尿習慣、疾病因素等有關。爸媽需要從小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區別孩子遺尿是習慣問題還是疾病問題,及時治療,遠離尿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