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營養不良的癥狀與治療

 營養不良是因飲食缺乏,或飲食雖然充足,但身體對其吸收利用不良的結果。由于兒童時期正是長身體的時期,因此,營養不良對兒童的身體發育和健康危害較大,應及時矯治。嬰兒營養不良的原因有如下幾種:

1、小兒長期哺育不足,如母乳不夠又沒有增加副食品,或人工喂養食物質量較差、較少。兒童偏食、挑食,早餐過分簡單等等。
2、某些嬰兒是由于產傷,先天畸形等原因,致使喂養困難、消化吸收障礙。
3、小兒曾患某些疾病,尤其是消化系統疾病,造成小兒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差,吸收不良,或小兒長期腹瀉、嘔吐導致營養流失等等。
4、小兒先天不足,如雙胞胎、多胞胎、早產等等。
嬰兒營養不良的癥狀
患兒發育遲緩,身材矮小,皮膚毛發無光澤,教膜蒼白,體重不增加甚至減少。臨床上還將營養不良病人分為消瘦型和水腫型。
消瘦型:皮膚松弛,皮下脂肪減少,變薄無彈性,頭發枯黃,大便頻而量少有粘液。患兒的智慧及動作均有不同程度遲緩,體溫低于正常,脈搏慢,血壓偏低。
水腫型:輕者僅有皮下水腫,重者可有生殖器、上肢、腹部及顏部凹陷性水腫(壓之有凹陷),少數患兒可有胸腹腔積水,少數人還可出現皮膚紫瘢。本型患兒以體重忽然增加為水腫的可靠標志。
由于長期營養不良,患兒還可以出現各種并發癥,如佝僂病、各種感染、腹瀉、中耳炎、腎盂腎炎等等。化驗檢查可發現患兒有貧血征象。
嬰兒營養不良的治療
1、消化能力差的患兒可給予各種助消化藥物,如酵母片、多酶片、胃蛋白酶合劑,胖得生等,還可服用中成藥肥兒丸,保和丸,健脾丸等。有水腫者服人參健脾丸。
2、還可根據病情給予各種維生素。如維生家C、D、A及復合維生素等。
3、患兒增加食欲有困難,可口服水解蛋白,一次10~20克,溶于溫開水或果汁、糖水內服下,一日2~4次。
4、迅速改善飲食結構,增加各種營養成分。母乳不足者應增加副食品。注重副食品的質量,需有蛋白質并易于消化。嬰幼兒可給予雞蛋羹食,有條件者還可加以各種奶制品,如酸奶、奶粉、奶酪等。較大兒童可直接進食各種食物。
5、按摩按壓療法是醫學中傳統的方法之一,對治療小兒營養不良也有很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