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說“一孕傻三年”呢

“一孕傻三年”是很多準媽媽都聽過無數次的話,拿著手機找手機、拿著身份證當地鐵卡、出門后忘記自己有沒有鎖門… …這些場景相信媽媽們并不陌生,那“孕傻”究竟是“傻”在哪里呢?為什么偏偏是三年呢?

罪魁禍首一、睡眠

懷孕期間,很多新媽媽的睡眠出現了問題,產后更是經常在半夜起來給小寶寶喂奶和換尿布,甚至月子后每天的睡眠時間也只有大概五六個小時。

睡眠時間的減少會導致頭腦的疲乏,從而影響到記憶力。但這只是暫時的,隨著寶寶生活習慣的慢慢調整,新媽媽越來越熟練,睡眠時間也會慢慢增加,因缺乏睡眠導致的健忘也會得到改善。

罪魁禍首二、激素

新媽媽在哺乳期出現的各種健忘、疲勞、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癥狀,都是因為激素變化引起的,通常這些現象是良性的。

女性在懷孕的前三個月,孕酮會開始逐步上升,甲狀腺水平開始下降,這就會導致準媽媽思想的處理能力變差,出現健忘和頭暈的情況。等到了孕晚期,孕激素的影響開始減少,但雌三醇激素水平的提高會導致準媽媽出現“臨時記憶”的問題。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癥狀,準媽媽因為體質和性格的不同,當有類似情況發生的時候表現也是不同的。另外,也很難說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有的可能是三年,有的也許是半年。

罪魁禍首三、陌生的領域

照顧寶寶可以說是一門學問,對于大多數的媽媽來說也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如果不是特別的熟練,那很可能會產生顧此失彼的情況。比如說給寶寶沖泡奶粉的時候,一旦被打岔就會忘記已經放了幾勺奶粉。等媽媽慢慢熟練后,照顧寶寶開始變得得心應手,這種情況也就慢慢緩解了。

罪魁禍首四、家務事增多

當家里有了一個小寶寶之后,家務事會呈現幾何倍數的增長。給寶寶喂母乳、做清潔工作、熬湯… …可能還會因為照顧寶寶的方法不一致而與家庭成員產生矛盾,這些瑣事糾纏在一起就會讓新媽媽覺得亂成一團、梳理不清,難免就會在很多事情上有所疏忽。

而我們為什么總是說“一孕傻三年”呢?其實這最初是因為任何職業的過渡期只需要三年,從新手到熟練再到精通。而“媽媽”這個身份對于每個女人來說也是一種全新的職業,每個女性在經歷懷胎十月、分娩、養娃的風風雨雨后,都會成為一個合格的媽媽,而這個時間就正好是三年。

可媽媽們真的傻么?她們可是對紙尿褲的優缺點和奶粉的營養成分如數家珍,對寶寶的衣食住行從未馬虎過。正是因為她們一心放在寶寶身上,再也顧不上其他,才會顯得媽媽們那么“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