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胎寶寶的臍帶知識,你了解嗎?

臍帶是胎兒連接準媽媽們的重要橋梁,胎兒在子宮內就是通過臍帶與母體相連,并獲得充足的養份和氧氣,產生的廢物也通過臍帶送回母體中并排出。那么,對于這條重要的生命線,你又了解多少呢?

1、臍帶的長度

臍帶的長度其實是因人而異的,到妊娠的2周左右的時間,臍帶就已經達到了足月的長度了。一般來說,足月的臍帶平均長度會有50-60厘米,直徑1-1.25厘米。

如果臍帶不足30厘米或超過70厘米,則表示臍帶過短或過長。但是臍帶必須要超過從胎盤到陰道口間的距離,這樣寶寶才能夠正常和安全地分娩出。

目前是沒有科學方法來判斷宮內寶寶的長度以及臍帶纏繞的松緊度的,雖然產前無法確定可能存在的臍帶異常,但是如果預產期到來寶寶的胎頭還是不入盆的話,就應該引起準媽媽們的警惕了。

2、臍帶異常

臍帶異常的情況包括臍帶打結、臍帶繞頸、臍帶過長/過短、臍帶脫垂、臍帶先露等,其中,臍帶異常是導致寶寶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臍帶扭轉是不可忽視的臍帶因素,可導致臍血嵌閉,使寶寶宮內窘迫,甚至導致羊水被污染,寶寶的胎動減少或消失。

一般來說,經過醫生的處理后,多數情況都會好轉,少數才會出現重度窒息的情況。所以,準媽媽要加強孕產期的觀察和護理,處理不及時就很容易發生胎寶寶宮內窘迫,增加出生期病死率。

臍帶平時是保持管卷曲呈現螺旋狀,而且本身是由膠質包繞的,有一定的彈性。所以,盡管會有臍帶異常的情況發生,但是準媽媽也不用太為寶寶的臍帶而擔心。

為了隨時防止臍帶的異常情況發生,準媽媽就要學會數胎動,防止胎位不正的情況發生。必要的時候還可以通過胎心監測和超聲波檢查等間接的方法,來判斷臍帶的健康情況。而關于臍帶的相關情況,媽媽們完全可以去找醫生進行咨詢,不必自己太過于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