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要排汗嗎?

分娩后頭幾天,產婦出汗都特別多,尤其在吃飯后、活動后、睡覺時出汗更多,醫學上稱為“褥汗”,屬于正常生理現象,媽媽們不需過分擔心。

產后出汗多的原因
1、產婦皮膚排泄功能旺盛,正在將妊娠期間積聚在體內的水分通過皮膚排出體外,這其實是產后身體恢復,進行自身調節的現象,不屬病態。

2、產婦進食湯湯水水較多,也是出汗多的原因之一。

產后一般會出現褥汗的情況,因懷孕期體內潴留的水份在產后會以排汗的形式排出,是正常現象,出汗的情況以溫度、體內潴留的水份多少而異。

產后出汗要多久
產后出汗主要是指產后媽媽在分娩后1個星期內,出汗的現象比其他人明顯,有時候還會在睡眠期間出汗濕透衣服或者床褥,也稱為產后褥汗。

褥汗一般在產后1~3天較為明顯,于產后1周左右自行好轉。但也有持續時間長的,甚至超過一周仍無好轉。

一般恢復的時間因人而異,體質好的媽媽出汗時間少一些,一般一個星期到半個月出汗就會恢復正常。而身體相對虛弱的媽媽,出汗時間就會顯得長一些。

產后媽媽請注意:
1、加強自身護理,注意衛生。產婦穿、蓋要合適,不能捂得過多,被子不要蓋得過厚;

2、出汗多時用毛巾隨時擦干,產婦內衣內褲也要及時更換;

3、室溫不宜過高,冬春秋季在16~20℃,夏季在28℃以下為好;

4、要適當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但最好避免穿堂風,不可冒汗吹風,須防感冒;

5、飲食上避免辛辣致熱的食品,多食富于營養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