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斷奶不坑娃,從奶水到寶寶心理都要顧及

  提及斷奶,對媽媽來說真不是件輕松事兒,也是絕大多數母乳寶寶不得不面對的辛酸經歷。在寶寶的不斷哭鬧中,有些媽媽屢挫屢敗,選擇繼續喂養顯然斷奶無望,暴力斷之又擔心寶寶因此生病,無疑左右為難。

  小編身邊也有不少媽媽,問及如何斷奶,不是搞突然分離,就是涂辣椒水、萬金油,看似快速斷奶成功,實則給寶寶身心都帶來了莫大傷害。

  到底要如何斷奶才能做到科學有序不坑娃?保證媽媽與寶寶都能順其自然地接受斷奶安排呢?今天咱就來細細說道說道。

  一、 科學斷奶從逐漸減少喂奶次數開始

  要想科學有序的實現斷奶計劃,首先要從逐漸減少喂奶次數開始。減少喂奶次數的同時,媽媽要給寶寶相應增加副食品量,以滿足寶寶的需求。待到寶寶消化吸收情況穩定,一切正常后,再給寶寶進行新一輪減量安排,讓寶寶在循序漸進的過程中逐漸適應。這樣做對媽媽的身心健康也更加有利,因為母乳分泌數量本就與寶寶的吸吮次數相關,寶寶吃奶次數的減少,是使母乳自然減少的最佳手段。

  先從減少白天喂奶次數

  在這個過程中,建議媽媽先從減少白天喂奶次數開始。要適當延長每次母乳時間,減少白天的母乳次數。比如寶寶原本一天要吃6次母乳,可以逐漸減少到白天吃5次、4次、3次……直至讓他白天離開母乳。而且,白天能吸引到寶寶的事情很多,在添加副食品的基礎上,多和寶寶一起游戲,分散寶寶對母乳喂養的關注。

  最后逐漸斷掉夜奶

  晚上是最難熬的時刻,寶寶晚上對母乳的依戀最為強烈。可以這么做,先斷掉寶寶半夜那頓奶,很多寶寶到一歲了還不能睡整覺,因為半夜還要吃一點兒,所以逐漸斷掉這一頓,寶寶翻來覆去時,安撫他抱抱他。這個時刻如果有爸爸或者其他家庭成員承擔哄睡的任務,就更容易緩解寶寶對媽媽和母乳的依戀。

  二、 決定斷奶后,一定要做到果斷不拖延

  既然決定給寶寶斷奶,并開始實施斷奶計劃,就一定要做到果斷不拖延。因為斷奶絕非寶寶所愿,一時哭鬧肯定在所難免。與其反復重施斷奶計劃,給寶寶帶來一次次情緒刺激,倒不如果斷堅決,一次完成來得更加明智。

  千萬別心軟而放棄

  這也是對媽媽的一種考驗。所以,如若沒有下定決心給寶寶斷奶,建議媽媽不要盲目實行斷奶計劃,否則只能帶來一次次離乳焦慮。千萬別因為心軟“吃一次”,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前功盡棄了。

  一定要多安撫寶寶

  當然在果斷的態度下,媽媽必須多多安撫寶寶,而不是去躲起來,或者干脆離開家幾天,這會讓寶寶覺得“失去”母乳的同時也“失去”媽媽了。在斷奶過程中,寶寶對母乳強烈依戀,總是想著撫摸或者吸吮母乳,這都是正常現象,怎么辦呢?只有多轉移注意力了,媽媽和寶寶多互動游戲,帶寶寶外出玩耍,每次在寶寶吃完副食品,多鼓勵,用實際行動告訴寶寶:就算不吃母乳,媽媽依然很愛很愛他。

  三、 爸爸的加入,更利于斷奶計劃的輕松實現

  提及斷奶,很多人都覺得這就是媽媽與寶寶間的事兒。其實,要想更加輕松順利地完成斷奶,爸爸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視的。

  計劃斷奶前,媽媽可以適當地將照顧寶寶的工作交給爸爸來做,譬如陪玩哄睡等。這樣可以給媽媽與寶寶一個適應過程,也減少了寶寶對媽媽的過度依賴。

  四、 這些情況下不宜盲目斷奶

  斷奶過程雖應果斷堅決,但如若出現特殊情況,也應做出相應的調整。

  譬如寶寶在斷奶期間突發疾病,或對代乳品出現排斥等;季節交替的時候也不宜斷奶,此時寶寶容易出現腸胃問題,也易導致感冒等疾病的發生。一般來說,春秋兩季是斷奶的最佳季節,媽媽不妨在此時實行斷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