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斷奶後如何回奶

  凡事不能操之過急,斷奶也一樣。一般來說,嬰兒餵養到10個月後,就可以考慮斷奶。媽媽們應逐漸減少餵奶的次數,由每日3次減到2次、1次,多余的乳汁,不要積聚在乳房內,應該擠出直至乳房松軟沒有脹痛的感覺。
切勿采用傳統的一夜脹退法,此法危害之一,乳汁淤積成塊,使媽媽疼痛難忍;之二,乳汁積聚,營養豐富的乳汁爲細菌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容易導致乳腺炎甚至膿腫形成而不得不手術治療;之三,可使今後媽媽的乳腺出現較爲嚴重的乳腺增生或其他病變。
其次,飲食方面,媽媽們的飲食宜清淡勿油膩,少喝水少喝湯,特別是雞湯、魚湯等發奶食物,可適當多吃韭菜、山楂等。
再次,斷奶後要穿合身或稍緊一點的文胸,這樣除了能抑制乳汁的分泌外,還能減輕乳房的脹痛。
最後,藥物治療。可以用炒麥芽煎水喝(50克煎服,每日3次),還可外敷芒硝(用小布袋包裹後敷在乳房上,避開乳頭乳暈),也可服維生素B6、乙烯雌酚、溴隱亭等藥物,但必須遵醫囑服用。另外,若是斷奶期間出現乳腺硬塊、局部皮膚發紅、發熱等症狀,應及時就診。
斷奶成功後,建議媽媽們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多做擴胸運動,可使乳房較快地恢複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