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寶寶自主如廁 這里有3個小妙招

一般來說,1歲半到2歲的寶寶,他們的消化系統和膀胱系統已經發育到可以自主控制排尿了。

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寶寶有這些特征出現:白天能保持2小時以上不尿或者在午睡時不排尿、能夠在口頭或行動上表達想排尿的意愿、可以聽懂大人的簡單指令、愿意模仿大人上廁所、能自如地脫下和拉上褲子,那么恭喜你,可以趁著這個時候開始引導寶寶脫離紙尿褲哦。特別是現在夏季氣溫較高,假如嘗試時有幾次尿濕褲子也不用怕,給寶寶換洗之類的都比在冬季來得方便和容易。

那么如何引導寶寶自主如廁呢?這里有三個小妙招推薦給您:

1. 選好訓練的時機

選擇寶寶狀態比較穩定和良好的時候,不要在寶寶生病的時候訓練。避開過冷的天氣,方便換洗寶寶尿濕的衣物,避免因為尿濕換洗不當時患了感冒。

2. 準備好引導寶寶如廁的馬桶

寶寶還小,為了安全不能安排到成人馬桶如廁,所以爸爸媽媽應當給寶寶準備一個色彩鮮艷的兒童馬桶,一般小女孩可以選擇坐式馬桶,小男孩可以選擇壁掛的男用小便器。

3. 懂得引導寶寶的技巧

寶寶還小,對于自主如廁是一個逐步的引導過程,爸爸媽媽在平時可以通過一些故事繪本教育寶寶,另外注意觀察寶寶即將排便時的動作神情,及時給寶寶遞上馬桶,引導他們在馬桶排便。

上面提到了,訓練寶寶脫離紙尿褲會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因人而異或長或短,所以爸爸媽媽們不能操之過急,多鼓勵和引導寶寶,切忌不要因為急于求成而使寶寶恐懼,那么這樣離訓練成功的時間又會變長。要相信每個孩子都會訓練成功的,只是時間問題,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