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排便次數有彈性 媽媽別太焦慮

寶寶大便的次數、性狀與他的年齡與飲食息息相關,不同年齡及飲食條件下,寶寶的大便次數和性狀可能差別非常大,然而這么多種不同的大便可能都是正常的。

通常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開始排胎便,胎便都是墨綠色的。如果喂奶的次數足夠,2-3天左右就能將胎便排盡,轉為正常嬰兒大便。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大便的次數會很油彈性,有時一天可以排便2-8次,有時幾天才排便1次大便,一般在添加副食品后大便次數逐漸減少,1歲后減少到每天1次左右。

而人工喂養的寶寶,大便次數會比較穩定,一般是每天排便1-2次。混合喂養的寶寶,每天的排便次數會因為母乳和奶粉的比例不同而不一樣,但至少每天要排1-3次大便。

總而言之,寶寶大便次數是很有彈性的,不能寶寶之間也有較大的差別。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大便次數相對較多些,只要寶寶精神狀態好,吃奶好,體重增長正常,就不需要太在意大便的次數。

但是如果寶寶長時間不排大便,還是要盡快到專業的醫院進行檢查,以防止先天性的一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