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辟謠:孩子頭髮又黃又少,多剃幾個頭就好了

看到別人家的娃,頭髮又濃密又黑黝黝,尤其是小姑娘,真好看啊,瞅瞅自家姑娘,稀稀拉拉幾根頭髮,還黃黃的。我這邊正操心了,奶奶就拿著電動推剪準備給娃剃光頭了。她的理由是:孩子頭髮這么少啊,這么黃啊,趕緊給她多剃幾次頭,以后就會越來越粗的。

真的是這樣嗎?

人的頭髮是從毛囊生長出來的,頭髮長得是否快、頭髮的直徑和顏色,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毛囊。毛囊藏在皮膚深處,剃頭只是表面上的剪切,不會影響到毛囊,所以也就不會對頭髮狀態產生什么影響。出生時,毛囊數目就已固定,而現階段的醫學發展,還不足以讓人再長出新的毛囊。所以,頭髮多少,主要是看遺傳了。只要爸媽頭髮多,那寶寶已經贏到了起跑線上。

那么,不禁有人要問了,真的有的小孩,剃多了幾次,頭髮就變多了哦。

其實,這是多方面的原因,營養和年齡都會產生影響。一般來說,很多寶寶在2歲以前,頭髮都比較稀疏,尤其是十分細軟。隨著年齡長大,吃的食物種類變多,飲食結構也從單一的牛奶變得豐富多樣,頭髮自然多了,并不是因為剃頭的緣故。

那么,如果父母頭髮也不夠濃密,孩子稀疏的頭髮,有什么辦法改進嗎?

勤洗頭,多梳頭。

保持寶寶頭髮清潔,洗頭時輕輕按摩頭皮,注意不要大力揉搓。因為寶寶新陳代謝旺盛,頭脂分泌多,過多的汗液及油脂很容易阻塞毛囊引起感染,所以,平常要多幫寶寶洗頭,多梳頭可以刺激頭皮,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有助于寶寶的頭髮生長哦。

營養好,睡得好。

保證充足和全面的營養,經常室外活動,保持好心情都能幫助寶寶頭髮生長。充足的睡眠能夠保證寶寶正常的生長髮育,反之,睡眠不足會令寶寶食欲下降、哭鬧、免疫力降低。身體各方面的發育都跟不上。

最后提醒一下:剃光頭、生姜擦頭皮這些偏方都沒用,別把剩下幾根毛折騰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