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出現了靜脈曲張該怎么辦

在懷孕后期,準媽媽的小腿、腳背及外陰部都會看到蚯蚓般的條狀物,呈現出青色,形狀突出,在腿上蜿蜒而行,這就是靜脈曲張。產生的原因主要是下肢血液回流不暢,造成靜脈血淤積從而引起的靜脈擴張。

出現了靜脈曲張會讓準媽媽感到發脹、酸痛、麻木和乏力,有時血液積聚成球狀,壁菲薄,非常容易破裂,如果出現破裂的話,會血流如注,嚴重影響準媽媽和寶寶的健康。所以,如果出現了靜脈曲張,可以這樣做:

•在出現靜脈曲張時,不要一直站著或坐著,最好能夠經常改變體位休息;如果久坐要注意經常活動腳部;每次蹲廁的時間最好短一些。

•條件允許的話,把雙腿抬起以利靜脈血回流,出現外陰靜脈曲張的話,應適當臥床,取臥位休息。

•每天起床后趁靜脈曲張和下肢水腫較輕時,可以穿上高彈力尼龍襪;外陰部可用彈力月經帶,到了晚上再取下來;內衣最好穿的寬松一些。這樣,一來能減輕靜脈曲張的癥狀,二來也能防止出血及感染。

•在睡覺的時候最好能夠用枕頭墊高雙腿,幫助靜脈血回流;記得用溫水洗澡,與體溫相同的水是最好的;防止便秘,有慢性咳嗽或氣喘要徹底治愈,以減輕靜脈壓。

出現了外陰靜脈曲張要及時就醫。外陰靜脈曲張常伴有陰道和子宮頸靜脈曲張,如果沒有進行治療的話,在分娩時寶寶的頭經過陰部容易發生靜脈破裂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