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靜脈曲張怎麽治

什麽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指靜脈“腫脹”,它最可能在你的腿部出現,但也可見于外陰部或其他部位。靜脈曲張的症狀很明顯,表現是在接近你皮膚表面的地方凸出來,有時呈藍色或紫色,看起來彎彎曲曲的。事實上,痔瘡就是直腸部位的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可能並不會讓你有什麽不舒服的感覺,或者你只是稍微的有點不適而已。有時候,你可能會感覺到腿部沈重、疼痛,靜脈曲張部位周圍的皮膚也可能會有發癢、抽痛或灼熱感。這些症狀通常在晚上會加重,特別是在你站立得太久的情況之下。

孕婦爲什麽容易出現靜脈曲張?
許多孕婦是第一次患上靜脈曲張,或發現她們以前的靜脈曲張在懷孕後加重了。這是因爲隨著你子宮的增大,它會壓迫到你身體右側的大靜脈(下腔靜脈),從而增加了對腿部靜脈的壓力。因爲靜脈是把血液從四肢輸送回心髒的血管,所以腿部靜脈的血液在回流過程中,還必須對抗地心引力。

你懷孕後,由于體內血量的增加,靜脈承受的負擔也將增大。再加上你體內孕酮(也叫“黃體酮”)水平的增高,你的血管壁也會變得松弛。

所幸的是,在你生下寶寶後,靜脈曲張會有所好轉,特別是如果你孕前沒有得過靜脈曲張的話。退一步而言,即便情況沒有好轉,也有很多治療的方法。

孕婦靜脈曲張是不是嚴重的健康問題?
雖然靜脈曲張可能會讓你覺得發癢或疼痛,而且可能也不美觀,但是在短期內通常它是無害的。所以,如果需要治療的話,也可以一直等到孕期結束後再進行治療。少數人的靜脈曲張會發展爲皮膚表層靜脈中的“小凝塊”(也叫“淺表靜脈血栓”)。如果靜脈中出現這種血栓,摸起來會很硬,看起來則像繩子一樣,周圍的皮膚也可能會變紅、發熱、敏感或疼痛。

雖然這種血栓通常不嚴重,但如果你認爲自己有的話,一定要去看醫生。血栓周圍區域偶爾也會發生感染,你可能會出現發熱或發冷症狀,這時,你需要立即用抗生素治療。如果你的任何一條腿出現明顯的腫脹或疼痛,或者靜脈周圍的皮膚顔色有改變,請立即去看醫生。

不要將淺表靜脈血栓與另一種深部靜脈血栓弄混了,後者是指在你的深部靜脈——通常是腿部裏面有血栓。無論你是否有靜脈曲張,懷孕都會使你更容易患深部靜脈血栓,但這種情況也並不常見。在懷孕期間和産下寶寶後的幾周裏,你患深部靜脈血栓的概率大約爲1‰,不過,凝血系統紊亂或長時間臥床的孕婦患病幾率則會更高些。

如果你患有深部靜脈血栓,可能會沒有任何症狀,也可能會突然感到踝部、小腿和大腿處腫脹、疼痛。當你彎曲腳或站立的時候,可能疼得更厲害,而且還可能伴有輕微發熱症狀。如果你有上述任何症狀,請立即去看醫生。

無論你有哪一種血栓,你都需要住院接受抗凝治療。如果不治療,血栓可能會脫落,進入肺部引起肺栓塞,從而危及生命。肺栓塞的症狀包括氣短、呼吸疼痛、咳嗽(或咳血)、恐慌感以及心跳加速。如果出現這些狀況,需要立即撥打120的急救電話。

孕婦靜脈曲張能治好嗎?
通常在你生下寶寶後的3~4個月內,靜脈曲張就會出現好轉。不過,在這段時間內,你要堅持穿專門的孕婦靜脈曲張彈性襪,進行有規律的鍛煉。不要長時間站立或坐著,一有可能,就隨時舉起你的腿。但如果靜脈曲張一直不見好轉,你感覺非常不適,難以忍受,或者你就是不喜歡它們的樣子,那也有多種治療方案可供你選擇,你可以去醫院咨詢相關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