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請大膽說出你深沉的父愛!

如果讓你說說對父親的感覺,你會說什么?威嚴還是幽默?或者像《嘿,老頭!》中的瀏海皮一樣:我的爸爸是個酒鬼,我能做的就是逃出那個叫做家的地方……無論你對于父親是何種感覺,和你一起聊聊關于那難以表達的父愛。
只因你沒有表達!我們離得如此之遠
如果你看了這部劇,我想你一定和我一樣忘不了這個畫面:海皮希望通過回憶的方式讓身患阿爾茨海默病的父親劉二鐵得以病癥緩解,就在這小小的平房內,火車鳴笛、老家具、舊照片……往日的唏噓記憶似乎真的“喚醒”父親,劉二鐵開始吐露他的內心:“我怕見不著我兒子海皮了,海皮!不聽話,從小淘氣,我也不能失去當爹的尊嚴,有辦法,我揍他。有真揍有假揍,喝酒就真揍,沒喝酒就假揍。真揍也好,假揍也好,沒過兩年,孩子長大了,不回來了,走了!我想我這個兒子,我真想他,我有點兒對不住他,上點兒歲數了,越來越想。但是我不能告訴別人,我只能把想你藏在心里頭,兒子不容易、你不容易、大家都不容易……我也不容易。”老頭兒似乎說的累了,靜靜的睡著了。父親的一番話,或許遲到的太晚。此時的海皮,應該是五味雜陳的吧。

中國式父愛:為什么我們總是忽視了你
在一項對全國1285位0-6歲嬰幼兒媽媽們的調查顯示,近六成家庭采用“白天老人帶,夜里媽媽帶”的育兒方式。每日辛苦工作的爸爸在寶寶的成長道路上竟然只是一個“打醬油”的角色。
的確,在中國的傳統社會中,男性在社會、經濟、生活中占主導地位,使得父親受到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格局和傳統角色觀念的影響。因此父親往往以事業為重,是家庭的供養者,從而忽視了對孩子的培養和教育。
中國傳統的“父親”角色加上男性多為理性、不善表達的特性,也便導致了正如作家冰心所說:“父愛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覺到了那就不是父愛了。”因此,我們常說,父愛如山,母愛似海。父親的愛總顯得那樣含蓄、深沉,稍不留意就真的會被忽視。不知是不是因為這份愛太過深沉,就連母親節也過的比父親節更隆重些。
趣味小測試:你會是一個什么類型的爸爸媽媽
題目:在街上遇到賣花的小女孩,你會怎么做?
A.花錢買下她所有的花
B.嚇唬她趕緊走
C.報警
D.帶她到救助站
答案:
A.自我——你認為孩子是上天賜予的禮物,你渴望成為讓別人羨慕的辣媽辣爸,你對待孩子不會用命令強迫的語言,因為你明白孩子是獨立體,孩子應該有自己的思想見解,希望孩子能活出自我。
B.權威——你嚴肅地對待生活,對待一切事物,當你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對待孩子更是嚴肅。為了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做個有用之人,花盡心思調教孩子,習慣把對孩子的疼愛放在心底。
C.自由——你是一個喜歡自由自在的人,在你兒童時代就渴望想學什么就學什么,想不學什么就不學什么,所以當你成為辣爸辣媽時就會給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不愿讓孩子成為一個沒主見可以讓別人隨意擺布的人。
D.童真——你會和孩子一起玩、把孩子當成平等的關系對待,常常讓別人家家長和孩子羨慕,給孩子有足夠的自由空間,也從小給孩子灌輸爸媽就是朋友的觀念,拉近與孩子的距離。
不要讓孩子對父親面臨“失語”
一位心理研究所的教授講了這樣一件事:一個以嚴厲出名的父親養了個很爭氣的兒子,兒子的每一次進步他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可是這位父親個性過于剛強,在表揚和鼓勵孩子方面處于“失語”狀態。他甚至在高興的時候,用摸鼻子的方式抑制自己要笑出來的表情。兒子在這方面很像他,也從不告訴他自己對父親的感覺。而后來兒子越優秀,做父親的就越緊張,他很想知道這個優秀的兒子是如何評價自己這個做父親的,于是干了件從未干過的事:偷聽兒子和朋友們的談話。他聽見兒子像說一個老朋友一樣對朋友們談著他,說“我最佩服的還是我老爹,他是個非常棒的男人”。這個父親一說起這事就像個孩子一樣忍不住地樂:“我聽見了這輩子最珍貴的評語。”
“父親”的角色 媽媽無可替代
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父親的愛與親近,對孩子人格培養及智慧激發等各方面,都起著媽媽不可替代的作用。
1.父親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更強的目的性。想要培養孩子哪些品質,發展哪些方面才能,父親心中一般都是有計劃的。該怎樣做,需要些什么條件,是比較明了的。
2.父親的參與有利于孩子的智力發育和體質增強。爸爸的邏輯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和想像能力一般較強,而且善于變換和孩子玩游戲的花樣,這樣既可以滿足孩子的不同愛好和需要,也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和動手實踐能力。另外,一些運動量較大的活動,如跑步、騎車、游泳、球類等,爸爸的陪伴和指導,能讓孩子玩得更積極、更科學、更安全。在這過程中,孩子智力的開發、身體的發育、意志的磨煉等目的也能順利實現。
3.父親的模范引導作用能培養孩子的上進心、自理能力和社交能力。爸爸在做事上的堅持和忍耐,能給孩子起到一個很好的榜樣作用;而對孩子寬嚴相濟的教養態度,也能使孩子更好地學會自我服務。另外,父親常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在人際關系中就容易形成安全感和自尊心,能與他人友好相處。
4.父親的男性角色能塑造孩子積極勇敢的性格,尤其是對于男孩子陽剛性情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5.父親參與孩子防災自救教育往往效果會更好。這樣做,也有利于培養孩子的防范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明星爸爸——他們的愛如此表達

郎國任(國際鋼琴巨星郎朗父親)——圓一個英雄夢
兒子:
我打小就是一個不服輸的人,后來潛移默化地把這份傲骨也遺傳到了你的身上。所以從你開始學琴的第一天起,我們就一起定下了“世界級”的遠大目標。要做,咱們就做最好的,咱們就要做第一!
我給你定下了一個高起點,我相信不只是在音樂的領域里,“高起點”對成就任何—件事都不會有錯。有高標準,才可能達到想要的高度。在這個前提下,即便最后因為命運際會的緣故你并沒有如愿,這種精益求精的專注精神也會對你去做別的事情大有裨益。
兒子,今天的你,讓老爸很放心。望你牢記三件事:事業心、好身體和清醒的頭腦。老爸永遠愛你——這話咱倆當著面還真說不出來。

董路(知名足球評論人,節目主持人)——重要的是獨立
親愛的女兒:
你會不會覺得爸爸總是偏向別的小孩?當你和別的小孩一起玩有了矛盾的時候,不論對錯,我都會先批評你。有幾次是很嚴厲的訓斥、罰站、讓你自己反省,有時候你哭了,我還問你明白了嗎,錯在哪兒了,下次還這樣嗎?等你一一回答,我一定會給你一個擁抱。只能這樣。家教是需要威嚴的。爸爸我小時候犯錯,還挨打呢。
我終于狠狠心,把你送到了寄宿學校。并不是我沒有時間,你知道我是自由工作,我只是想讓你能夠更好地融入集體,培養獨立性。這個世界的未來,更多時間都是需要你獨自去面對。
我希望你能夠合群,因為我性格有弱點,就是不太合群。其實我內心還是很熱情的,但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就不再喜歡熱鬧,經常比較孤獨和自我。當然,我很享受這個狀態。但是女孩和男孩不一樣,女孩要有更開朗的性格,我想孤獨對女人來講,殺傷力遠遠大于男人,負作用更大。
總結:中國傳統式的父愛也許就是這樣默默付出。他們不善于表達,只會用一切行動去默默為你撐起一把大傘。就像前面郎國任寫給兒子郎朗的信中所說:“老爸永遠愛你——這話咱倆當著面還真說不出來”。記得小編在初三畢業前,老師也給每一位同學的爸爸留下了一個作業:給孩子寫一封信。時間已經過去很久,信的內容我已經很難回憶起來。但在我的腦海中永遠也忘不了的就是:在畢業典禮上,每一位同學展開信后,眼中的閃爍。讓一位威嚴的父親對孩子說“我愛你”,這應該是一個比登天還難的事情。但我們也不難看出,越來越多的年輕父親,他們變得大膽,他們敢于對孩子說出自己的愛。我想,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父愛,不再難以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