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職場女人升職生子應該如何選擇

對于如何權衡“升職”與“生子”這個問題上,想必很多身處職場的女性都或多或少有自己難言的痛楚。一面是蒸蒸日上的事業,一面是公婆急切抱孫子的催促,處于多個身份角色的你又該如何應對呢?事業、家庭,到底應該為了哪個而犧牲哪個呢?或者說,究竟又有沒有一種可以兩全的方法呢?
白領講述

有人后悔沒選生子

38歲的君君有著自己的公司,算起來,也有上千萬的身家了,但她一直后悔多年前為了事業,沒有在該生孩子的時候生個孩子。

君君29歲結婚時,已經憑著自己的努力,當上了部門副經理。那時,君君計劃得很好:經理剛剛四十出頭,不出意外,自己在副經理的位置上會呆上幾年,正好考慮生孩子。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君君結婚才半年,經理就被別的公司挖了墻腳,臨走時,推薦君君接任他的位置。

公司領導找君君談話時透露,如果君君接了這個位置,至少兩年內不適合懷孕生子,如果君君不能接受,公司就打算提拔另一名副經理。君君盤算了一下,32歲再生孩子也不晚,于是當場答應,接任經理一職。

不幸的是,君君升職才一個星期,就發現自己懷孕了。無奈,她軟硬兼施地說服了丈夫,瞞著公司去做了流產。

轉眼兩年過去,雖然君君在經理的位置上如魚得水,收入不菲,但兩邊老人催促他們生孩子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君君與丈夫商量,決定安老人的心,生個伢。

調養了幾個月,君君懷孕了,卻是宮外孕。手術之后,醫生告訴君君,切除了她一側輸卵管,而她另一側輸卵管有些堵塞,自然受孕的幾率非常低。

這下君君緊張了起來,四處求醫,但都沒什么效果,終于,在君君36歲時,老公頂不住壓力,提出了離婚,并迅速與一名20多歲的女孩結了婚,有了孩子。

傷心的君君只能靠工作來麻醉自己,她辭去了原來的工作,與人合伙開起了公司,居然十分成功。但君君說,每次回到空無一人的家里,她都會后悔當初為了升職舍棄了孩子。“人走了,錢還在,我這也算是人生最悲哀的事了吧!”君君苦笑著說。

有人后悔沒選升職

燕子最近有些煩躁,9月份孩子就3歲了,但她卻沒想好送孩子去哪個幼兒園——離家近的雖然便宜,但條件都不怎么樣,她都看不上;她看中的幾家,離家遠不說,關鍵是收費實在超出他們的預算。“唉,要是當初不要孩子,我現在怎么也能‘總’了,也不會為了這點錢而糾結。”燕子說。

確實,燕子懷孕之前,在單位風頭正勁,已經被領導列入了提拔名單的候選,結果,一懷孕,不但崗位進行了調整,更是三年如一日地沒挪窩。

“我懷孕之前的崗位,就是一個升職的崗位,在我之前和在我之后在那個崗位上干過的,全被提拔了,就只有我,被這個孩子給耽誤了。現在,以前跟在我后面喊我老師的都成了我的領導,叫我情何以堪啊!”燕子郁悶地說。

職場老鳥:

生孩子,時機很重要

說起生孩子的問題,白領蘇女士建議,如果從事的行業較穩定,家里有老人可以幫忙照看孩子,可以早點考慮生子問題。蘇女士就是25歲一結婚就選擇要孩子,當時還因此錯過一次升職的機會,不過,孩子生下來之后,基本由老人照顧,她和老公可以更安心地工作,結果,她在3年時間里連升三級,如今,30歲的她已經掌管著公司一個不小的部門了。“我有一個同事為了工作,30歲才要孩子,不僅恢復得沒我好,好不容易競聘上的主管職位也丟了,郁悶死了”。

35歲的媛媛則建議,如果從事的行業收入變化較大,生子會對家庭的經濟產生較大影響,可以考慮在有一定經濟基礎之后再生孩子。媛媛自己就是剛生寶寶,用她自己的話說,她在過去十幾年賺的錢,已經夠她養伢兼養老的了,因此她打算在家當一段時間全職太太,以后有合適的機會就出去工作,沒合適的機會就一直休息下去。

在一家上市公司擔任HR工作多年的李琴介紹,現在不少公司招聘時,寧愿選擇剛剛畢業的女學生或是孩子已經上學的大齡女性,也不愿意選擇條件優秀、有工作經驗,但是結婚了卻還沒有生孩子的女性。李琴建議女性白領在懷孕生子問題上,應結合自身的條件,選擇合適的時機。如果沒有丁克的打算,盡量在30歲以前考慮生子問題,畢竟早點生孩子,趁年輕恢復快能夠更快投入工作。
失業、當媽,你選哪個?
突然遭遇意外懷孕事件,很多夫妻衡量“要與不要”、“生與不生”的標準不外乎有這樣兩個:家庭經濟實力是否允許、是否會對職業生涯造成重大影響。

說到底,生養一個孩子,是需要一定經濟環境的。有統計表示,國內城市女性,在婚前有職業經歷的女性占到了93.48%,絕大部份的女性,進入社會后,都有一定的工作經歷與經濟能力,也就享受到了過去母親那一輩家庭主婦所沒有的生活。現代女性正開始品嘗經濟自立帶來的自我與隨性。

大多數的女性,從22歲起開始踏入社會。第一個生育佳期(25歲到27歲)來臨的時候,在職場上還屬于工作經驗豐富的成熟女性,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個人事業開始呈現上升勢頭。此時自然不愿放棄職業機會去做媽媽,甚至連婚姻都不敢介入。等到了27歲到34歲這一段生育最后的黃金期,卻又成了職業女性為升遷而沖刺的關鍵時期。只是職位沖得越高、工作就越忙,開會、加班、出差的行程,緊湊到完全容不下生理時鐘。等到想起要小孩時,已經過了34歲。所以不用奇怪為什么在大城市婦產醫院的產房里,30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差不多占了一半。

現代社會為女性創造出了發展空間,也給女性帶來了嚴酷的競爭壓力。就業難、大學擴招、失業率上升,越來越多的現實促使職業女性越發珍惜現有的工作,不肯輕易放棄。擔心一旦生完小孩,就必須休產假,還要照顧家庭和小孩,這樣就有可能喪失原有的工作崗位,甚至更嚴重的還有可能導致失業。

職位、孩子難兩全。這是如今職業女性面臨的兩難選擇:要孩子,就失去現在的工作;不要孩子,保住工作,但要面對家庭和心理的巨大壓力。

如果冒險辭掉工作、而家底又不厚的話,初為人母之后首先需要面對的就是家庭收支的不平衡。在孩子身上需要支出的各項開銷、再加上供車供房,形成的經濟壓力在短時間內也許不會很明顯,但久而久之,養一個孩子的支出就令人瞠目結舌了。

而年過30、初為人母,重返職場可謂難上加難。身后有一群初入社會朝氣蓬勃的年輕女孩在追趕,家里又需要面對繁瑣的生活起居和需要悉心培養的小孩,無法百分百精力投入到工作當中,勢必也會影響到收入和職位的升遷。

其實并不是不想早點要孩子,只是因為對目前不夠穩定的經濟環境缺乏信心、又存在心理落差,總是對目前的生活不滿足。現代社會的大多數母親總希望給孩子一個絕對寬裕的物質生活環境,不希望孩子出生后受苦。因此面對生存的壓力,大多數女性仍然拒絕選擇當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