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有沒有吃飽,看這3個指標就知道了

以下哪種情況是寶寶吃不飽的表現呢?

1、寶寶哭得很厲害。

2、寶寶看起來不太胖。

3、抱睡,睡得好,一放下就醒。

4、媽媽乳房總是軟軟的,不太脹。

5、吸奶器吸不出來很多奶。

其實,以上列舉的,都是媽媽們常問的問題,但這些表現都不能直接說明寶寶有沒有吃飽。

那你可能就要疑惑了,乳房不像奶瓶兒那樣有刻度,寶寶吃的夠不夠的標準是什么呢?

圖片

確實,乳房沒有刻度,但尿不濕和體重秤是有刻度的,有入必有出,判斷寶寶有沒有吃飽,主要看三個指標:寶寶的大便、小便以及體重。

不過不同月齡的寶寶判斷方法略有不同。

一、1月齡寶寶判斷指標:小便、大便、體重

頭一個月的時候,寶寶有沒有吃飽,媽媽要做到[三看]:看小便、看大便、看體重。

如果出生五天之后,寶寶小便還有粉紅色的尿結晶,每天小便少于6到8次;出生一周之后,寶寶的大便沒有變成黃色,頭一個月也沒有每天排大便。

媽媽就要引起重視了,只要寶寶出現其中任何一種情況,都可能是寶寶沒吃飽的表現。這個時候媽媽要及時找兒科醫生咨詢。

圖片

除了大小便,你還要關注寶寶的體重。

寶寶剛出生在醫院的時候,醫務人員每天都會給寶寶稱體重,回家之后,如果家里有嬰兒秤,你也可以每隔一兩周給寶寶稱一次,稱需要精準到5克以內。

如果沒有嬰兒秤,也不用著急,你可以先觀察尿量和大便,如果對體重有疑惑,再稱也來得及。

大部分寶寶在出生五天內體重會下降10%,7-10天的時候恢復體重。

如果下降的體重過多或者沒有及時恢復,你就要考慮寶寶有沒有吃飽的問題了。

圖片

頭一個月的時候,如果你對寶寶吃奶有任何的擔心,一定要找兒科醫生進行相關評估。

二、2-3月齡寶寶判斷指標:體重

過了頭一個月,寶寶長大了些,媽媽對寶寶也更了解了。

如果之前寶寶長得都很好,這時在判斷寶寶吃沒吃飽,只要看一個指標就可以了,那就是寶寶的體重。

這里介紹兩個觀察體重的實用方法,稱體重和記錄生長曲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6年發布的生長髪育曲線,0到3個月的寶寶每周體重大概增長155到241克。也就是說,一般寶寶的體重在3到4個月的時候會達到出生體重的2倍。

圖片

在給寶寶稱體重的時候,你要注意兩點——

一是要一直用同一個稱,而且稱要精準到5克以內。

二是每次稱體重的時候,要讓寶寶處于同樣的狀態,比如,都是在早上、喂奶前、脫掉紙尿褲和衣服后。

這里要特別提醒你,寶寶出生的時候用的是產房的秤。稱滿月的時候會在兒寶的秤上秤,42天的時候會在產后隨訪的秤上稱。

如果這個時候出現體重增長不夠的情況,我們可以報回產房再稱一次,看看是不是秤的誤差。

有了寶寶的體重資料后,你就可以給寶寶繪制生長曲線了。生長曲線有什么用呢?

我來舉個例子解釋這個問題。

一個媽媽咨詢我,她的寶寶出生時體重是5.1斤,三個月只有10斤,而同齡的寶寶都有15斤了,寶寶是不是長得不好啊?

我當時就告訴他,并不是這樣的,但你把寶寶的體重畫在生長曲線圖上后,比較寶寶在不同時期的體重就會發現,寶寶體重差不多是出生時的兩倍,其實長得很好。

這就是生長曲線的作用,讓你知道自家寶寶的生長趨勢和情況,而不是為了和別的寶寶去比較的。

為了方便你理解,我特意找來兩張成長曲線圖,如下圖:

圖片

圖片

他們分別是男寶寶和女寶寶正常的生長曲線圖,其中縱坐標是數值,橫坐標是年齡,你可以下載下來,把寶寶的體重填進去,連成線。只要這條曲線維持在3%到97%之間,就屬于正常范圍。

如果低于3%或者高于97%,媽媽就要考慮一下寶寶有沒有吃飽的問題了。

當然了,現在也有很多軟體都可以記錄生長曲線的功能,只要你覺得好用方便就可以。

其實看著寶寶體重一天天增加,媽媽要為自己感到驕傲和自豪,因為是媽媽的乳汁讓寶寶快速長大。在這個時候媽媽也會特別理解哺育這兩個字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