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0到3個月寶寶的喂養總方案

我們都知道,寶寶到了百天要特別慶祝一下,可能要拍[百日照]或者擺[百日宴]。那你知道為什么這個數字是100天,而不是50天或者200天嗎?

原因就是寶寶到了百天,也就是三個月大的時候,你會明顯感到他和之前的不同,哭鬧少了,更好養更好帶了。而頭三個月的寶寶就沒這么讓人省心了。

圖片

今天小男人就來重點講一講0到3個月寶寶的喂養總方案。

這個總方案包含三個部分:

1、0到3個月的喂奶時間和次數

2、0到3個月常見吃奶問題的解決原則

3、0到3個月營養補充原則。

這里也多嘮叨一句,今天我主要和媽媽們說的是0到3個月喂養的總方案,其中很多技巧和方法會分別用單獨的文章來說。今天我們只要了解最關鍵的原則就可以。

一、喂奶時間和次數:[標準答案]不存在,[按需喂養]即可

第一個要說的就是喂奶時間和次數。

關于喂奶時間,我希望你記住的其實只有四個字:按需喂養。

就是說在喂奶的時候,我們要讓寶寶自己來做決定,想什么時候吃就什么時候吃,想吃多久就吃多久,這就是[按需喂養]。

尤其在寶寶進入[猛長期]的時候,你只管喂就行,不用太在意具體次數和每次的量。

到這里你可能會問了,[只管喂]這三個字說的簡單,但是我到底該怎么知道寶寶什么時候想吃,以及他有沒有吃飽呢?

別著急,這些具體的問題我會在后面的文章里單獨來說。我們主要記住關鍵原則就可以。

圖片

接下來說說喂養時長。

很多媽媽來和我訴苦,什么時候才能少喂會兒奶呀?

其實對于頭三個月的寶寶來說,喝奶和睡覺是最最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第一個月,這個時候,每天的喂養次數也確實比較多。

不過這里也給你個定心丸,80%的寶寶出了月子就可以連續睡六個小時了。他們在睡覺之前會長時間吃奶,之后就安然睡去。也就是說,過了月子就會好起來。

我閨蜜的寶寶從出月子開始,每天晚上都會吃很久的奶,有時候甚至會吃到兩個小時,但是之后就能長長地睡上一覺。

而等到4個月大寶寶喝奶的次數又會大大減少,到時候就會輕松很多。

圖片

二、常見問題:乳頭混淆、腸脹氣、吐奶嗆奶、黃疸

除了了解喂奶時間和次數之外,你需要知道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寶寶吃奶遇到問題要怎么辦?

0到3個月的寶寶吃奶最常見的問題有四個:乳頭混淆,腸脹氣、吐奶及嗆奶、黃疸。

1、乳頭混淆:最需要重視的問題之一

先來說說乳頭混淆。

如果你發現寶寶吃奶吃很久都吃不飽,或者吃著吃著開始扯乳頭,把媽媽乳頭咬破了,再或者干脆拒絕乳房,那么很有可能都是乳頭混淆引起的。

乳頭混淆是寶寶吃奶問題中最需要重視的問題之一,它會嚴重影響母乳喂養的順利進行。

圖片

因此,面對這個問題的應對原則有兩個——

第一,使用喂養工具要謹慎。

大多數乳頭混淆都是因為寶寶先用了別的喂養工具,比如奶瓶、勺子、安撫奶嘴等等,造成寶寶不愿意或者不會正確吸吮媽媽的乳頭。

第二,如果寶寶產生乳頭混淆,媽媽有必要進行糾正,而不是順其自然,等著習慣慢慢消失。

具體解決辦法,我會在后邊文章里進行講解。

2、腸脹氣:正常現象,做排氣操或飛機抱就能緩解

再來說說腸脹氣。

寶寶差不多在兩三周大的時候會第一次出現腸脹氣。

原因可能是寶寶吃奶太急,導致胃腸里進了很多空氣。同時母乳中含有的乳糖,寶寶吃進去之后在腸道內酵解產生氣體。

不過媽媽們不用著急,幾乎每個寶寶都會出現這種情況,不是什么大問題,你要做的就是多幫寶寶做排氣操或者飛機報就夠了。

圖片

3、吐奶和嗆奶:保持原有吃奶姿勢、選擇合適的哺乳姿勢

第三個問題,吐奶和嗆奶

這也是幾乎每個寶寶都會經歷的。如果發生了吐奶或嗆奶,最重要的處理原則是:

第一,讓寶寶安靜的保持原有吃奶姿勢,不要一下子變換寶寶的姿勢,否則有可能讓奶水嗆入肺部,引起寶寶咳嗽。

第二,喂奶之前選擇合適的哺乳姿勢,預防吐奶或嗆奶,比如半躺式哺乳,奶量流速比較慢,寶寶就不容易吃的太急。

4、黃疸:攝入不足型黃疸、母乳性黃疸

最后說說黃疸。

寶寶黃疸的型別有多種,今天我只給大家講媽媽需要關注的兩種:一種是產后早期的攝入不足型黃疸,還有一種是母乳性黃疸。

不過關鍵原則是,不論是哪一種,一般情況下都不需要停母乳。

第一種情況:攝入不足型黃疸。

攝入不足性黃疸是喂養不足引起的,也就是母乳吃的不夠,造成寶寶身體的膽紅素沒法通過大量排便排出來。

這時候媽媽要做的不但不是停母乳,反而要注意頻繁和長時間哺乳,幫助寶寶排便。

第二種情況,母乳性黃疸。

這種時候也沒必要停母乳,否則會給之后的母乳喂養造成影響。如果黃疸超過兩周,建議先咨詢醫生,再考慮下一步的措施。

以上就是四大常見問題的應對原則,更細致的解決方法。我會在后邊文章里詳細講解。

只要跟著小男人文章學習,不僅可以預防寶寶的各種吃奶問題,哪怕已經有了問題也不怕。我會在文章告訴你解決方法的。

圖片

三、寶寶的營養補充原則

喂養方案的最后一部分是關于寶寶的營養補充原則。大多數寶寶在頭六個月吃母乳的情況下,需要額外補充的營養基本只有維生素D,具體補充方法就是直接吃補劑。

從寶寶出生后兩周開始,每天補充十微克,也就是四百國際單位400IU。

不建議寶寶通過晒太陽的方式補充維D寶寶皮膚很嬌嫩,長時間晒太陽可能會晒傷的。

至于其他營養素,包括鈣、鐵、鋅、硒、DHA等,媽媽的母乳里都有,只要媽媽營養均衡,就可以保證寶寶的營養。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