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娃流鼻血時仰頭能止血嗎?效果不好還有害!

冬天氣候干燥,孩子很容易流鼻血。

那天半夜,我隔壁鄰居家突然一陣響動,嚇得人不得不起身去看個究竟。結果一開門,就看見他家6歲小孩正仰著頭,鼻子流著血,還堵著衛生紙團。孩子臉上沾著血,嘴唇邊也有吐過血的痕跡,連帶著地上都嘀嗒了好多的血點子。

圖片

鄰居寶媽一邊慌張地按著電梯,一邊急著拽著孩子往前趕路。我大概看清了發生的事情,正想要示意她,趕緊給孩子想辦法止血。結果,他們二人就匆匆上了電梯。

回家后,回憶當時的幾秒鐘情景,我趕緊給鄰居寶媽打電話,讓她立馬改變方法,給孩子捏住鼻子去止血,而不是“仰頭止血”。

鄰居寶媽在電話里就哭了,跟我說:“孩子睡覺醒了,突然開始流鼻血,但自己都給孩子鼻子里塞紙團了,也讓孩子仰頭,可孩子那鼻血始終止不住。”

圖片

在我一番安慰后,鄰居寶媽恢復了理性,趕緊捏住了孩子的鼻翼,幫孩子換了止血方法。后來,他們也很快趕到了附近的社群醫院,并幫孩子找到了鼻子的出血點,做了妥善處理。好在,有驚無險,孩子的鼻血沒再流出。

圖片

事后,再見到鄰居寶媽時,她還在感慨:“仰頭止鼻血”的方法大錯特錯,害得孩子吐了一口血,嚇得她不輕。而我教給她的方法,看似簡單,反而很奏效。

為什么孩子流鼻血時“仰頭止鼻血”大錯特錯?

有的媽媽看見孩子流鼻血,很心急,會本能地告訴孩子“趕緊仰頭,別低頭”,寶媽還可能會順手拿衛生紙,直接塞到孩子鼻腔里幫孩子止血。可這種方法止血效果很差,孩子鼻腔里有破損,衛生紙涂再干凈也容易有細菌,這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潛在的危險。

圖片

而且,這種方法表面看好像是奏效了,但事實上,孩子的鼻血并沒有被止住,而是從鼻腔位置轉移到了口腔、胃部等處。所以有的孩子會口中吐血絲,甚至是把血液吸到肺里,導致呼吸困難,發生窒息危險。

可見,孩子流鼻血時,讓孩子仰頭止鼻血,這招真的是大錯特錯了。但是另外有兩種方法,卻多少能管點用,那就是“用涼水拍額頭”和“捏鼻法”。這兩個小方法可以用在孩子流鼻血量不太大的情況,幫娃止鼻血。

圖片

這兩種止鼻血的方法,你給孩子用過嗎?

1.捏鼻翼止鼻血

引起孩子流鼻血的原因,大都是冬天的天氣又干又冷,室內濕度不達標,導致孩子出現了干燥性鼻炎流鼻血了。還有的孩子是上火了,引起了流鼻血。但不管是哪種原因,孩子在流鼻血時,都可以先采用捏鼻翼的止血方法。

寶媽發現孩子流鼻血了,趕緊讓孩子的頭微微低下去,捏住孩子的鼻翼部分,千萬別怕最初時鼻血往外流的貌似更厲害些,只要堅持一會,基本就能止住血了。大約過了十分鐘,孩子鼻腔就不會再冒血了。同時,

圖片

不過,如果寶媽給娃止血很久,已經超過了十分鐘,發現孩子的鼻腔還有出血的傾向,血流有點多。那就得趕緊送孩子去醫院,采取更好的措施吧,切勿在家耽誤了治療

2涼水輕拍額頭,幫孩子止鼻血

“仰頭止鼻血”的方式,已經確定是錯誤的方法了。那平時一旦孩子流鼻血了,又該怎么辦呢?這個“用涼水拍額頭”的方法,在生活里的實用性較強,很適合一些居家時意外流鼻血的小孩子。

當孩子流鼻血時,寶媽可以幫孩子快速找些涼水來,往孩子的腦門處輕拍幾下。孩子腦門的血管跟鼻腔粘膜血管相連著,當孩子流鼻血后被涼水拍打了額頭,孩子的額頭部位的血管受到了涼性刺激就會收縮,連帶鼻腔粘膜血管也都跟著收縮,就能起到止血的效果了。

圖片

如果孩子偶爾流鼻血,在止血后可以觀察下,孩子是否還有出血傾向。一般孩子流鼻血后,稍微處理下,都能自啟凝血功能止住血了。但一旦孩子經常性的流鼻血,那就要積極帶孩子去醫院耳鼻喉科進行檢查了。必要時,還要遵醫囑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