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流鼻血的原因與應對方法

許多孩子不適應突然變得有些干燥的天氣。加上兒童的特殊體質,導致許多孩子發生流鼻血的情況。原理是鼻子中間隔膜下方有一片血管網,并且沒有什么保護,醫學上叫做易出血區。尤其是干燥天氣粘膜變干,從而不堪一擊,導致出血。

當然造成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并不僅僅是天干氣燥。例如自身方面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局部的原因有鼻部外傷、鼻前庭炎、鼻腔異物、鼻血管瘤等;全身性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炎癥、再生障礙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肝硬化、維生素C缺乏、血友病、白血病等。

鼻腔是呼吸道的哨所,鼻腔內有一層粉紅色的黏膜,黏膜上分布著血管和腺體。當吸入外界干燥的空氣時,鼻黏膜具有加溫、加濕和過濾空氣的作用。春天氣候干燥,鼻腔黏膜也干燥。有的小兒總愛用手指挖鼻孔,這時會損傷鼻黏膜,造成鼻子出血。

孩子鼻出血時,家長千萬不要慌張,應將患兒取坐位或半坐位,頭略向前傾,不能仰臥位,也不能頭向后仰,以免血液嗆入呼吸道。若血流入咽部,刺激咽部咳嗽后會加重出血。這時可用冷毛巾敷頭部,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壓力3—5分鐘,也可用消毒棉花蘸0.1%腎上腺素溶液或云南白藥,填塞鼻腔10分鐘,然后輕輕取出棉花。

這些方法僅僅局限于家庭急救,可以暫時應急。但是由于造成寶寶鼻子出血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在不清楚寶寶為什么會流鼻血的情況下,還是盡可能往醫院送比較好。尤其是習慣性的流鼻血。更應該送到醫院確診病情和原因。以免耽誤后造成更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