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抑郁有多可怕?

很可怕。

我見過幾個30歲多一點做到高管的女性朋友,雙商線上,但是生完孩子之后私下跟我說,有輕生的念頭。

但是!

產后抑郁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干預!

產后抑郁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干預!

產后抑郁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干預!

產后抑郁

不少本來妊娠階段心態保持得很好的新媽媽,說抑郁就抑郁了,常出現在產后4周內,也就是女性坐月子期間。有沒有看見月子里的媽媽動不動就會哭?那可能就是產后抑郁的表現。其實,抑郁是人正常的情緒,有這樣的抑郁情緒不可怕,但如果這種情緒反復出現或者持續存在,讓新媽媽失去了感受快樂幸福的能力,那就會給產后生活和家庭關系帶來可怕的影響。我們需要去了解、去預防,并能在出現問題后積極尋求幫助。

◆ 產后抑郁會造成什么傷害?

對于新媽媽而言,首當其沖的是焦慮、自卑、自責、絕望等等的消極情緒,常常覺得想哭,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總是覺得累,對什么都不感興趣,影響自己產后的身體恢復,也影響寶寶獲得媽媽的愛與關懷。當發展到嚴重抑郁,還有可能會出現自殘的行為,甚至是強烈的自殺傾向。

而寶寶剛生下來是很需要媽媽的愛、撫摸、擁抱、呢喃和關心照顧的,而這些可能抑郁的媽媽都是給予不了的,甚至會對孩子做出傷害性行為或者怕自己會傷害孩子而刻意避免與孩子接觸,這都會影響到寶寶的身心健康,給孩子留下智力、情緒、個性發展的障礙,比如說孩子長大了可能會出現更多的暴力傾向。

如果產婦出現這些表現,持續一周不緩解,新爸爸或者其他家庭成員應該支援并陪同新媽媽向專業人士咨詢,及時獲得科學的干預治療。

◆如何應對不同類型的產后抑郁?

1.依賴型抑郁

這種抑郁源于喪失感,如胎兒與新媽媽身體分離、突然“失寵”、身材走樣、作息規律變化、人生角色轉變等等。

建議:面對產后身體、心理各種變化,新媽媽需要努力去適應,同時新爸爸及家庭其他成員也需要給予新媽媽關愛,減少不被重視帶來的情緒。

2.內攝型抑郁

這種抑郁源于內疚感,如第一次當媽媽經驗不足,沒有照顧好寶寶,內心自責,甚至婆婆或媽媽只給批評反饋。

建議:知識就是力量,孕期以及產后都應該積極學習科學的育兒方法,增強自我效能感。新爸爸可以提醒自己以及其他家庭成員對新媽媽更多包容,不要求全責備。

3.低自尊型抑郁

這種抑郁源于低自尊不相信自己價值,如對分娩結果的矛盾和失望,無法增強迎接新生命的喜悅情緒,反而自尊心受到打擊。

建議:悅納差異、提高自我評價,是新媽媽應對這類抑郁的主要辦法。新爸爸和其他家庭成員也可以避免對分娩結果有過高的期待,在產后再表現出對新媽媽付出的肯定,以及對小寶寶的喜愛。

4.憤怒型抑郁

這種抑郁源于挫折感,而自殺傾向是它的特征表現。如孕期產檢異常、胎兒取矛盾、分娩劇烈疼痛、分娩方式改變等,使新媽媽產生對自己、丈夫或者孩子的憤怒。

建議:妊娠階段,孕媽媽遇到挫折需重視自己情緒管理,可以與準爸爸和其他家人一起積極應對;到了產后,新爸爸需要注意愛人情緒,如有表現出強烈的憤怒抑郁情況,應及時陪同尋求專業心理幫助。

5.繼發性型抑郁

這種抑郁源于本身性格的缺陷,容易發生在生活不規律、經常感到孤寂的女性身上。

建議:從備孕和孕期階段就要開始預防,孕媽媽有必要保持規律作息,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愛人及其他家庭成員多給予陪伴。

◆為什么有的產婦沒有產后抑郁呢?

有的新媽媽分娩3周以來,一直都保持著良好的心理狀態。一方面可能跟產婦本身性格、心態比較樂觀積極有關,另一方面,家庭成員給予產婦生活上和心理上的關心、包容、理解與支援,做好產后抑郁的預防工作,也是可以幫助新媽媽躲過這一劫的。

這里就要給新爸爸劃重點了,做為新媽媽最結實的臂膀,產后你需要給你的愛人安排一個溫暖舒適的休養場所,并時刻提醒自己、婆婆、丈母娘,產后不要過于嚴格要求新媽媽,應該看到新媽媽的努力,給予足夠的支援、關心、鼓勵,通過良好的家庭氛圍減少抑郁的發生。

這里也要提醒一下新媽媽,家庭氛圍良好,產后生活安全舒適,你可能是不會抑郁了,但你的先生可是有可能會抑郁的。有些新爸爸不想給愛人帶來其他煩惱,可能會努力掩飾自己工作上的辛苦和難過,或者是角色轉變引起的焦慮和失落。所以新媽媽接受先生關心的同時,雙方之間也需加強交流,互相理解,一起承擔養娃帶娃責任。而幫助新爸爸走出抑郁,以上提到的辦法同樣也會起到作用,比如要降低對新爸爸的要求,開心難過的時候新媽媽可以主動詢問并認真傾聽,還有爸爸要堅持運動,釋放內啡肽讓自己覺得放松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