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抑郁,請這樣遠離它

作為抑郁癥的一個分支,每年大約有10%-15%的新媽媽會出現產后抑郁癥狀,由于產后激素水平變化,若加上家庭關系因素,無形中的社會壓力,很容易導致情緒低落和容易受挫,一般來說大部分人可以自愈,然而小部分人,就沒有這么幸運了。

具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更容易抑郁
無論是產科醫生,還是精神科專家,關于產后抑郁,反復提及的一個關鍵詞就是“家人的關心體諒”。也認為引發癥狀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被忽視、家庭關系不和諧,產婦沒能得到足夠的關愛。

但我們通常過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外因上面,卻經常忽略了產婦本身也存在著發生悲劇的內因。所有病征的背后,都是有特定深層次的原因的。

抑郁雖然有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然而大量的案例和心理研究資料表明,抑郁癥的人群都屬于那些對自己要求比較高的人,換句話說,具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更容易抑郁。

完美主義的人,經常是不允許自己出現差錯的,帶著自我的強迫和強迫他人的傾向——一個演講要做得盡善盡美,考試一定要一百分,工作報告要完美無缺,伴侶最好知情識趣又經濟實力雄厚,孩子要被照料得無微不至懂事聽話……

通常他們都會給自己樹立一個標桿,如果達到了標準,便會獲得成就感,反之則焦慮不已。在生活中真實的和理想中的自我之間來回搖擺。

焦慮是一把雙刃劍:既是一個人向上的動力,也讓一個人時刻處于自我否定的狀態。

焦慮的狀態通常會貫穿了一個人的一生,只不過女性因為各種因素集中在產后爆發,因為在進入這個人生的特殊時期,在準備懷孕的那一刻,焦慮的感覺已經逐漸侵蝕加深了。

想象中無形放大了所有的不利因素,加上生活中的雞毛蒜皮,積極關注對自己的負面關注與評價,本來就一直醞釀的低落情緒,加上產后的虛弱,激素水平的急劇變化,就會冒出了抑郁的苗頭。

一開始可能沒有那么嚴重,但家人一般忙于照顧新生兒,很容易會忽略正處于身心都在煎熬的母親,這讓本來就消極的情緒得到了負向強化,逐漸釀成癥狀。

與其等到我們出現問題再去想辦法有可能已經太遲,那不如就從現在開始做好準備:

即使未孕育,也常檢視自己
焦慮的心態很容易讓人失衡,在沒有開始孕育的時候,都要意識到自己不是超人,很多時候過于要求完美對自己是種苛責,對身邊的人更是一種負擔。

在產后不必事事親自動手,盡可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調動可以利用的資源幫忙分擔家務,孩子交給家人,自己專心休養,確保不會過度勞累。

找固定可靠的朋友傾訴感受
因為需要參照體系,所以一時半會沒法放下焦慮感的人,可以找到有經驗的朋友來作對比,幫忙解決遇到的問題和疑惑,在看到其實大家感受和困難差不多的時候,可以大幅度減輕焦慮感。

全職媽媽更應該有固定的傾訴對象,及時釋放情緒,這對緩沖癥狀的發生以及防護非常有必要。

減少責備身邊人,提醒互助分擔才是重點
人生就像沖關打怪,哺乳、副食品、教育、安全等等問題一個接一個,獨木難撐,放下自己事事都要盡善盡美的執念,多看到家人的付出和不容易,一起把這些難題打通關才是最重要的事。

一個新生命孕育非常不易,一個母親的生產也同時要遭受著身體和精神上的巨大轉變,伴隨著生命的誕生,也是人生的重新啟程,那就是了解自己,掌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