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請先測好排卵期

我想在明年生個處女座的寶寶?這并不難。只要了解方法,什么時候受孕,你就可以自己來做主了!

想要掌握自己的易受孕期,其實并不難,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花點心思,留意一下自己的生理變化,就可以使用一些簡單的方法推算出你的排卵日了。

一、月經周期表推算法

無論你的月經周期天數是多少,排卵大致發生在下次月經來潮前12-16天之間,加上精子在女性體內能存活3天,卵子能存活1天,那么受孕期應該是在下次月經之前的9-19天。由于月經周期因人而異,因此這種方法較難把握。尤其是月經周期異常不規則的女性不適用此法。

使用此法可參考

二、基礎體溫法

排卵時基礎體溫升高,而且會維持14天左右。這種體溫上升是因為排卵后濾泡分泌黃體素,黃體素具有生熱作用,能使體溫升高以促進受孕卵著床。

具體實施方法:首先準備一支特殊的基礎體溫計。我們家常使用的體溫計最小刻度為0.1℃,而排卵使女性體溫上下溫差只有0.55℃左右,所以靠這種體溫計當然無法準確測到這種細微的變化。因此要使用前端為圓形的特殊體溫計(各大藥店均有售),它的最小刻度為0.05℃。在清晨剛睡醒還沒有任何活動之前,測量舌下體溫(當時的基礎體溫)5分鐘,并且認真記錄在基礎體溫表上。未排卵前的體溫持續在36.5℃左右,波動范圍在0.1℃之內,此即是低溫期也叫卵泡期;在低溫期結束當天的早上,會出現比前一天低0.3-0.4℃的體溫。這時就是排卵日了,排卵后體溫很快升高0.3-0.5℃左右,進入高溫期,即黃體期。這種高溫會持續14天左右。如果未懷孕,則黃體荷爾蒙分泌減少,子宮內膜脫落成為月經血,體溫也就下降又開始了低溫期,這就是體溫起伏、月經和排卵的規律。正確測量幾個月的基礎體溫,就可以準確地推測自己的排卵日了。但生活日夜顛倒、睡眠不足、旅游、改變工作或感染其他疾病,甚至天氣因素均有可能改變體溫而影響你對排卵日的正確判斷,所以必須把這些情況一一記錄在基礎體溫表上,以供參考。

三、由分泌物推測排卵日

如果你的月經周期不規則,或排卵日特殊,僅用上述方法是無法判斷易受孕期的,但是不要失望,還有其他的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檢查分泌物黏度。

女性在排卵之前,雌性激素會使子宮頸黏液分泌增加,改變陰道酸堿度,以利于精子存活和運動。所以在排卵前子宮頸黏液開始微量出現,清澈透明而不多粘。排卵當天黏液量最多,像水樣清澈而會擴散,陰道和外陰部呈現潮濕粘潤。排卵以后,量又逐漸減少,并且轉為渾濁濃稠。月經過后幾天,女性荷爾蒙降至最低,子宮頸黏液量少,陰道和外陰部恢復干燥。

你可以使用干凈、潔白的衛生紙擦拭外陰部,注意紙上黏液情形,并訓練自己判斷外陰部濕潤程度,然后予以詳細記錄,以此來判斷排卵日。

四、中期痛與排卵的關系

在兩次月經中間,有些女性會覺得下腹疼痛,這就被稱為”中期痛”。中期痛是卵子從卵巢里排出產生的疼痛感。所以中期痛作為排卵的信號之一已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中期痛通常出現在排卵2-3小時前,有些人會感覺像是抽筋或岔氣。敏感的人在排卵的前一天就能感覺到。中期痛的特征是在排卵的時期疼痛會增強,疼痛的顛峰持續30分鐘到3小時,疼痛的部位幾乎都在右下腹,有的人每個月左、右下腹交替疼痛,或恥骨上方附近有疼痛感,有時會被誤以為是闌尾炎。

中期痛不易被人們察覺,但是如果關注的話,大部分人都能感覺到。如果將中期痛與基礎體溫法很好的結合在一起,就能比較準確的掌握排卵日。

五、超聲波檢查法

目前各大醫院使用陰式超聲波觀察卵巢的大小,測定卵泡的大小,推定排卵期是什么時候。卵泡一般情況下約2-3毫米,接近排卵日時會逐漸增大,在排卵日的前2天可達到18毫米,排卵當天會增大至20毫米以上。觀察日如果正好是排卵日,有時甚至可以在超聲波上看到卵泡破裂。由此可見,利用陰式超聲波檢測排卵是最直接、最準確的方法。

首先,你可以利用月經周期法預測一個大致的排卵日期,在接近排卵日的某一天進行卵泡測定,觀察卵泡大小,并求助于醫生的指導。如果卵泡剛形成或還很小,可以每隔2天進行一次超聲檢查,監測卵泡增大速度,當卵泡接近成熟,大約有16毫米左右,可以每天都檢測,甚至一天檢查2次,直至卵泡成熟。待卵泡破裂排出卵子后,超聲波可以在盆腔內發現少量積掖,證實排卵成功。如果能配合基礎體溫表,分泌物黏度測試及中期痛的方法,基本可以非常準確地判定排卵日,這樣你的受孕幾率會大大增加。

當然,掌握了自己的易受孕期,也并不能使懷孕的成功率達到100%,因為還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最終的受孕。讓自己徹底放松,期待寶寶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