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的血型和胎兒健康有什么關系?

許多人都知道,如果輸血時血型不合,兩種血型就會在體內“戰斗”而造成嚴重后果,所以在輸血前必須做血型鑒定。同樣,如果母親與孩子的血型不合,母親體內的抗體通過胎盤進入寶寶的身體,會引起新生兒溶血癥。

在進行產前檢查時,醫生會要求準媽媽進行血型檢查。對于ABO血型為O型或Rh血型為陰性者,還要查其丈夫的血型。

對此,很多準媽媽不理解。我們都知道孩子的血型是遺傳父母的,對小孩的血型起到決定的作用。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父母的血型對胎兒乃至后來新生兒的健康起到很大的影響,輕者是黃疸加重,重者可患貧血乃至有生命的危險。

在正常的情況下,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天開始都會有一定程度的黃疸,媽媽會發現孩子的頭面部或者胸腹部會出現檸檬黃一樣的顏色;到了4~6天的時候 黃疸變得更加嚴重,出現一個小高峰;出生后10天左右黃色就逐漸消退,恢復正常,因為嬰兒體內來自母親的抗體每天在消耗,所以癥狀會逐漸好轉。

如果在孩子出生后24小時內出現皮膚黃疸并進展迅速,甚至發展到全身,顏色由淺黃變成金黃色、橘黃,這個時候就應該引起足夠的警惕。新生兒溶血 癥的原因主要分為兩種:ABO血型系統不合和Rh血型系統不合。在我國,最常見的是ABO血型系統不合,尤其是母親血型為O型、父親是AB型的時候,因為 這樣血型的父母生出的孩子,血型不是A型就是B型,很容易發生溶血癥。

一旦發生此種免疫性溶血,對胎兒或新生兒危害極大,孕期可導致流產、早產、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死胎、死產等。此外,新生兒還可因嚴重貧血、心力 衰竭而死亡,也可因大量膽紅素侵入腦細胞引起核黃疸。核黃疸病死幾率高,即使幸存,病兒的神經細胞發育及運動能力也會受到影響。

準媽媽們要記得從孕16周左右開始,定期檢測血液中抗體的情況,一般在4周左右進行一次檢查,密切注意寶寶是否發生溶血可能。如有異常可以在孕 期治療,效果也不錯。Rh血型不同的準爸媽,第一次懷孕時基本上沒事,但如果有過流產或生過孩子等現象,一定要查準媽媽體內Rh抗體。若抗體陽性的“活 性”很強,就不應該懷孕,否則容易發生死胎、新生兒嚴重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