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想生高質量寶寶 孕前戒煙了嗎

“飯后一支煙,快活似神仙”。許多人已經養成了吸煙的習慣,一說到戒煙,卻遲遲找不到動力。

“我老公每天要吸好幾條,都跟他說了備孕期要戒煙了,但始終無動于衷!”

“都知道吸煙對身體有危害,但是,為什么會對懷孕也有影響呢?”

“我老公戒了好幾次,就是戒不了!現在孕期,經常偷偷出去吸,回來還是一身煙味,難受死了!”

深受煙味困擾的準媽媽又或是備孕期的女性,想要說服自己老公戒煙,似乎特別困難。事實上,男人吸煙,不僅使自己身體受害,而且嚴重影響精子的活力,使畸形精子增多。

吸煙時間越長,畸形精子越多

對女性懷孕影響最大的首推香煙,香煙中的尼古丁有致血管收縮的作用,婦女子宮血管收縮,不利于精子著床。煙草中的尼古丁等生物堿、苯并a-芘、鎘以及吸煙引起的氧化損傷、精子細胞易損傷性增加和自我修復能力下降等因素共同作用,影響男性生殖健康。

另外,有研究顯示,父親每日吸煙10支以上者,子女先天畸形增加2.1%;每天吸煙30支以上者,畸形精子的比例超過20%。尼古丁對精子的數量、活力以及形態都會產生極大影響,除了會降低精子的數量,還會增加精子的畸形率,且吸煙時間越長,畸形精子愈多。同時發現,停止吸煙半年后,精子可恢復正常。

準爸爸吸煙,也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如導致胎兒發育不良、胎兒畸形,吸煙過多,甚至會導致胎兒早產、死胎,對寶寶智力發育也有消極影響,因此,懷孕前戒煙很有必要。

小貼士:要保護精子質量不下降,除了要戒煙外,平時還可以做好以下幾點。

1、保持規律運動,盡量不穿緊身褲,規律性生活;

2、少去桑拿房、蒸汽浴室;

3、避免接觸麻醉劑、毒品,避免服用影響精子的藥物;

4、平時放松心態,保持愉悅的心情,避免熬夜;

5、多吃蔬菜水果、雞蛋、肉類及海鮮,做到膳食均衡;

 

備孕期,至少提前三個月戒煙

成年男子每天可產生數千萬到數億個精子,千千萬萬個精子在曲細精管里快樂地生長,經過 10周左右,精子就長大了。

精子在曲細精管內成熟時間大約為 64~72 天,而準備開始追求卵子的精子們還需要在附睪閉關修煉 20 天左右,在這里他們練就了受精本領,最終為卵子而戰。所以,現在的精子是兩三個月前逐漸形成并成熟的的,備孕的男性們,至少要提前三個月甚至6個月就應戒煙。

女性孕前也要遠離吸煙環境

吸二手煙的危害同樣很大!平時經常被動吸煙,處于二手煙環境中,煙霧中的有害物質長期刺激呼吸系統,還可引起子宮與胎盤的小血管收縮,使胎兒處于缺血缺氧的狀態,甚至可能導致胎兒缺氧、營養不良、發育遲緩等問題,

因此,如果計劃懷孕的話,千萬不要忽略“吸煙有害健康”的提醒!孕前就要開始戒煙,而計劃懷孕的女性,也有遠離吸煙的環境,減少被動吸煙的危害。在備孕期間戒煙戒酒,甚至從半年前就開始鍛煉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