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身材嬌小的孕婦該如何有效規避難產

身材嬌小的準媽咪們對于將至的分娩都會緊張害怕,擔心自己的個子小會延長產程或是發生難產,雖然這種擔心看起來是情理之中,但真正的問題有那么嚴重嗎?

其實不然,順產的時候,胎兒通過產婦的骨盆分娩,而個人身高跟骨盆大小并沒有絕對的關系,骨盆屬于下肢骨的范圍,其大小和形狀跟身高沒有直接的練習,骨盆徑線的大小各人不盡相同,只要徑線長,分娩時不一定會發生問題。

胎兒能否順利產出跟骨盆的形狀也有聯系,身材高挑的女性不一定就適合順產,如果骨質厚,內徑小而深,胎兒不容易通過。相反,許多矮個子的女性,臀部很寬,呈典型的女性骨盆很少有難產的問題出現。身材矮小的孕婦大可不必為分娩而憂心忡忡。

但是身高不足一米五且體形豐滿的孕婦就要做好預防難產的錯失了,因為它們的骨盆重心下移,難產的發生率比一般孕婦高,因此她們的孕期保健重心就是預防難產。今天我們就一起看看有哪些可以做的預防措施:

第一、增加營養有必要,但是不要營養過剩,以便產生巨大兒增加分娩的困難,很多媽咪在孕期會大肆進補這反而是給身體造成了不必要的負擔。

第二、適當的進行鍛煉,讓身體可以有更好的狀態,尤其是腹肌和其他分娩肌肉的力量,以利于正常的分娩,孕期瑜伽就是個很不錯的鍛煉方式,它的運動強度適宜而且動作靈活優雅,讓媽媽們可以鍛煉到全身。

第三、產檢檢查不可少, 每次的產檢即使再麻煩孕媽咪們也要落下,尤其要測量好骨盆形態以及徑線及胎兒的大小,以判斷胎兒能否順利娩出,及早的確定分娩的方案。

第四、聽從醫囑,如果確實有分娩困難的,建議在預產期一星期前提前住院,即使真的出現了難產,也有專業醫師的救助,及時采取剖宮產,保護母子安全。

總結:身材嬌小的孕媽咪不要對于分娩過于恐懼,我們要相信科學和醫療的力量,同時對于自己充滿信心,現在的妊娠醫學已經日益完善,不要擔心自己會遇到分娩的困難,和醫生溝通好,并且做好配合工作,相信每個媽媽都能夠順順利利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