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乳房按摩 促進臨產宮縮好方法

當孕婦乳頭或刺激時,能夠促使催生素合成及分泌,進而引起子宮收縮,啟動產程;在分娩中如果出現子宮收縮乏力,這種方法同樣可以加強宮縮,幫助盡快完成分娩。

但需要提醒孕婦的是,孕婦刺激乳頭應根據不同階段適度進行,另外還沒到預產期的孕婦切不可以輕易進行乳房按摩,以免發生早產。按摩過程中若出現不適,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詳細介紹按摩乳房,刺激乳頭的一個好方法,幫助孕婦們更好地進行乳房按摩。

預產期臨近,特別是超過預產期時,很多孕婦和家人都難免有些焦急。此時,準媽媽們可以提前做一些準備,按摩乳房、刺激乳頭就是促進臨產的一個好方法。

根據婦產科博士的介紹,按摩乳房其實很簡單,孕婦在家就可以進行。

首先,取一條毛巾在28℃—30℃的溫水里浸濕;然后用毛巾濕敷的同時,雙手交替按摩雙側乳房;或者用食指和中指固定乳房,大拇指指腹輕輕摩擦乳頭及乳暈,也可以用手指輕輕牽拉兩側乳頭,同時按壓乳暈。

按摩時注意兩側乳房最好交替進行,每側15—20分鐘,每天2—3次,每次共大約1小時。此外,專業的按摩胸罩或電動吸乳器也可以達到類似效果。

使用電動吸乳器按摩時,要注意負壓維持在20mmHg,每15分鐘左右交替吸引;而按摩胸罩則要根據孕婦的個體差異調節刺激強度,有必要的話應在醫生監護下使用。

按摩乳房后,如果腹部出現隆起變硬或陣發性腹痛,則說明按摩有效,此時應繼續按摩,否則可能導致催產素分泌減少。剛開始按摩時若出現宮縮過強,可暫停待宮縮緩解后再繼續進行,一般反復幾次后便可逐漸正常。

另外,部分孕婦對乳房按摩不敏感,特別是肥胖和乳頭凹陷者,需堅持較長時間才會見效。

按摩乳房除了能夠促進宮縮,加快產程,還有其他益處,按摩乳房可幫助準媽媽樹立母乳喂養的信心,經常按摩可以軟化乳房,使乳管腺暢通 ,促進乳汁分泌,增加乳汁通暢流出,另外可使乳頭皮膚變得更強,有利于寶寶吸吮,保證母乳喂養的順利進行,還能防止產后乳房下垂。

其次,按摩乳房能清除乳管中因新陳代謝而產生的污垢。

總之,掌握好正確的按摩乳房方法,切勿亂揉捏,以免乳腺受傷,影響未來的母乳喂養,對于產婦和胎兒都是十分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