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寶寶“撞頭”的現象?

  導語:很多媽媽都反應,寶寶在長牙期間,會增加一個本事——“撞頭”,起初還驚詫寶寶是不是哪不舒服啦,溝通了其他媽媽們才放心下來,原來這是寶寶自我安慰的一種方式。這種有節奏地前后搖晃可能會讓嬰兒平靜下來,幫助他們漸漸入睡,道理就跟在搖椅里搖晃一樣。還有一種可能性聽起來可能會有點兒奇怪,寶寶也可能是在通過撞頭來讓自己忘記疼痛,比如,他可能有出牙疼或中耳炎。那么如何應對寶寶“撞頭”的現象?

正面的關注是最好的辦法
寶寶在沒有撞頭時能從媽媽這里得到大量的關注。不過,如果他仍然用撞頭來引起你的注意,盡量不要太在意,否則可能是在強化他的這一行為。即使你不能完全忽略,也不必因此指責或懲罰他。寶寶還太小,不知道這是怎么回事,如果家長明確表示反對,只可能會讓他更愛撞頭。

 認真護理不讓孩子受傷害
經常檢查寶寶小床上的螺絲螺釘,確保寶寶撞頭時的搖晃沒有松動這些地方。給寶寶的小床圍上床圍,免得寶寶撞得太疼。

  盡量不要擔心
寶寶可能會有一兩處瘀傷,但你不必擔心——撞頭通常是一種“自我調節”行為。也就是說,孩子不太可能使自己撞的太狠,他清楚自己疼痛的極限,如果撞的很痛的話,寶寶自己會有所收斂。

  鼓勵寶寶用其他方法抒發感情
寶寶無疑喜歡有節奏的拍子,所以要幫助他找到其他方式來表達自己對節奏的喜愛。通常建議:和著音樂一起跳舞、走正步、拍手或打鼓。可以試著把節拍器放在孩子的房間,讓穩定的節奏來安慰他。還有,要保證他白天能多活動,這有助于寶寶宣泄可能引起他撞頭的緊張情緒。

 開始建立一套有安撫性的睡前程式
媽媽們可以試著給他建立一套放松的睡前程式。洗個溫水澡、放在你腿上搖一搖、講一個平靜的故事或唱一首輕柔的歌,都可以能會有幫助。還可能需要在睡覺之前按摩一下他的背或撫摸他的額頭。在他的房間放輕柔的音樂也有安撫作用。

如果寶寶的行為變得讓人不安,一定要去醫院就診
如果你的寶寶白天撞頭的次數很多,或者即使撞得很疼還是不停地撞,就應該注意了。雖然很罕見,不過,撞頭也會與孤獨癥和其他發育紊亂有關系,這些問題有時會在兩三歲活學齡前顯現出來。
總之,寶寶愛撞頭一般是一過性的生理表現,家長不要過于緊張,只要從容應對,多與寶寶做交流性的游戲,寶寶就會減少撞頭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