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牙期補充營養的方法

父母都很關心寶寶的出牙,是因為出牙關系著孩子的容貌,長好的牙齒對孩子的生活發展等都是有好處的,那么如何補充營養呢?牙齒專家向爸爸媽媽們介紹了些如何照護寶寶乳牙的方法。其實對乳牙照護不僅僅只是在口腔清潔等方面,而且在營養方面也是很重要的。寶寶在長牙時,給寶寶補充必要的“固齒食物”補充營養,也會對寶寶擁有一口漂亮堅固的小牙齒有所幫助。

俗話說,牙好,胃口就好。可對于小寶寶來說,吃得好,牙就好。雖然,乳牙的發育與全身組織器官的發育不盡相同,但是,乳牙和它們一樣,在成長過程也需要多種營養素。比如說,礦物質中的鈣、磷,其他如鎂、氟、蛋白質的作用都是不可缺少的;維生素中以維生素A、C、D最為主要。

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這些營養元素對于寶寶乳牙的作用。

營養素和牙健康

我們先來說說礦物質鈣、磷,缺少他們,小乳牙就會長不大,堅硬度差,容易折斷;而適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堅硬度,不受腐蝕,不易發生齲齒。

蛋白質是細胞的主要結構成分,如果蛋白質攝入不足,會造成牙齒排列不齊、牙齒萌出時間延遲及牙周組織病變等現象,而且容易導致齲齒的發生。

維生素A能維持全身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會使得上皮細胞過度角化,導致小寶寶出牙延遲,當維生素A缺乏影響牙釉質細胞發育時,就會使牙齒的顏色變成白堊色。

而缺乏維生素C可造成牙齒發育不良,牙骨萎縮,牙齦容易水腫“出血”。

維生素D的作用是增加腸道內鈣、磷的吸收并促使鈣、磷在牙胚上沉積鈣化,一旦缺乏時就會出牙延遲,牙齒小且牙距間隙稀。

富含營養素的固齒食物和它們的作用

氟:海魚、茶葉、蜂蜜

鈣:蝦仁、骨頭、海帶、紫菜、魚松、蛋黃粉、牛奶和奶制品,是組成牙齒的主要成分,少了它,小乳牙就會長不大。

磷:在食物中分布很廣,肉、魚、奶、豆類、谷類、以及蔬菜,能讓小乳牙堅不可摧。

我們在外用和內服的營養食品同樣會有功效比如:咀嚼含氟豐富的食物就和用含氟牙膏刷牙一樣能防止細菌所產生的酸對牙齒的侵蝕,抑制細菌中的酶而阻礙細菌的生長。吃含鈣的食品或泡泡糖含鈣外用食物等都是有好處對堅固牙齒。父母要長期關注寶寶的牙齒生長,及時的設定不同的食物補充孩子的營養,對孩子以后的健康成長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