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旦寶寶開始長牙了,爸爸媽媽要怎么辦呢

人的一生中會有兩副牙,就是我們常說的乳牙和恒牙。寶寶一般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有骨化的乳牙牙孢,只是還沒有萌發出來。一旦寶寶開始長牙了,爸爸媽媽要怎么辦呢?

1、保持口腔清潔

寶寶的牙齦特別柔軟,所以給寶寶刷牙的時候不要太用力。你可以用干凈的紗布或者棉布包在手指上做牙刷,這樣會讓刷牙變得更簡單。給寶寶刷牙的時候要輕輕地畫圈,特別要注意牙齒和牙齦相接的地方要清理干凈。

寶寶最早的牙刷應該是刷頭很小的軟毛牙刷,便于舒適地伸到寶寶口腔里的各個部位。另外,購買牙刷時要注意包裝上標明的適用年齡。

這里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給寶寶使用帶有水果味的牙膏,而要使用低氟牙膏,這種牙膏是安全的,即使被寶寶吞下也不會造成傷害。而且你要明確的告訴寶寶牙膏不是食物,而是保護他牙齒的工具。這樣才能讓寶寶更快的有自覺性,愿意自己去學習刷牙。

2、可以給寶寶準備一些磨牙餅干

寶寶在剛開始長牙的時候喜歡咬手指、咬玩具,所以適當的吃些磨牙食物是非常重要的。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準備一些磨牙餅干,特制的磨牙餅干能幫助出牙期的寶寶減輕牙齦的不適,而且還能夠幫助寶寶乳牙的萌出,促進牙弓的發育。也可以讓寶寶啃咬牙膠,幫助寶寶減輕牙齦的不適感。

3、緩解寶寶出牙的不適感

有些寶寶長牙的時候什么反應都沒有,有的寶寶卻相當痛苦。寶寶長牙的信號包括牙齦紅腫、大量流口水等。寶寶還可能在長牙的時候不好好吃飯、睡眠不好、煩躁不安。給寶寶一些冰涼的東西讓他咀嚼,例如牙膠,這能緩解牙齦的不適。或者你也可以讓寶寶嚼面包棍、無糖面包片或干硬的烤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