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牙期的一些表現與護理

想要寶寶有一口堅固、潔白而漂亮的牙齒,就必須得從寶寶乳牙萌出的時候開始關注。出牙一般是不疼的,但有些寶寶會感到不舒服和煩躁。那么寶寶出牙都有些什么癥狀表現呢?

寶寶出牙期間的不舒服表現:

第一:發燒。有些寶寶剛開始長牙時,可能會發熱,但是只要體溫不超過38℃,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無需特殊處理,體溫多數在38.0(肛溫)以下,如果體溫超過38.5℃,那就得及時上醫院就診了。

第二:流涎。流涎(俗稱流口水),這個很常見,牙寶寶的齒剛萌出時刺激了齒齦上的神經末梢,使唾液分泌增多,由于嬰兒的口腔淺,不會節制口腔的唾液,造成不自主地流口水。

第三:癢。由于寶寶的胚芽萌出時向上頂,造成癢癢的感覺,所以寶寶總是想咬點東西,用奶瓶的時候總是想咬住不放。

第四:哭鬧。寶寶長牙愛哭鬧是很常見的事情,由于癢癢和不舒適,有些寶寶是到了半夜依然還會哭鬧,而且食欲也開始下降,直接影響了睡眠質量跟身體營養平衡,這些現象會一直持續到牙齒萌出。

寶寶出牙期間護理要素:

第一:因為寶寶牙齒的發育中是需要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D、C)和礦物質(如鈣、磷、鎂、氟等),所以,寶寶出牙期間的飲食調理十分重要,那么寶寶長牙期吃什么好點呢,一般來說,蛋黃、豆、魚肉肝類、五谷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等四大類食物,都有助于寶寶牙齒的健康發育。很多人都喜歡吃甜食,小孩也是最喜歡吃的東西,但是甜食是影響牙齒的大敵,糖果、帶黏性的甜食或碳酸飲料都會引起蛀牙,所以家長們要注意給寶寶吃甜食的時候要適量。

第二:要有良好的喂養習慣。寶寶長牙期間依然是以奶類(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為主要的營養,所以家長們可以每天喂四次奶跟一些固體食物,而且每次給寶寶喂養食物后,再給寶寶喝幾口開水,以便把殘留食物沖洗干凈,如有必要父母可戴上指套或用棉簽等清除食物殘渣。

第三:多帶寶寶出去曬曬太陽,注意的是曬太陽的時間夏季宜在早晨,冬春季可以在午后。經常曬曬太陽這僅可以提升寶寶免疫力,還有利于促進鈣質的吸收。

第四:寶寶長牙的時候牙齦會很不舒服的,總想咬東西甚至咬人,一旦發現寶寶有舉動的時候,可以給寶寶準備些磨牙餅干或者是磨牙棒等,夏天的時候還可以給冰棒讓他去咬,因為冰涼的食物還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癢的效果呢。

第五:專家建議家長們在寶寶長牙初期的時候,入睡前不要讓寶寶含著奶頭吃奶,睡前可以喂牛奶,但是最好不要加糖,要改掉半夜喝奶的習慣,這個習慣很容易導致蟲牙。

第六:很多寶寶都是為了緩解長牙帶來的刺激,可能會自發地形成一些不良習慣,這時候家長們要注意幫助寶寶糾正掉那些不良習慣,例如吐舌、咬唇、吮指、咬物、用口呼吸、偏側咀嚼等。

總結:大部分的寶寶在出牙的時候不會有很特殊的反應,但是也會有一些很常見的問題發生讓家長鬧心,所以家長們做好寶寶出牙前后的家庭護理工作極為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