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傷不起 這些零食不宜吃

高熱量零食成健康殺手
“孩子零食吃多了,要么是肥胖,要么就營養失衡。”西南醫院兒科主任何念海說,在接診中,大多數肥胖兒童都喜歡吃油炸、快餐食品、餅干等,喜歡喝含糖飲料,蔬菜水果吃得少。過度肥胖兒童容易患上孤獨自卑等心理疾病,還易性早熟。同時,肥胖兒童成年后還會是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中老年疾病的“主力軍”。他提醒家長,要科學喂養孩子;避免食用高能量、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糖果、油炸食物和甜飲料等,多食含粗纖維的食品。
而部分抵抗力低、身體機能差的兒童是由于營養不均衡,這也與孩子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貪吃零食忽略正餐,如今,薯片、雪餅、蝦條這些食品松脆香甜、口味多樣,大多以面粉、小米和土豆等食物為原料,經過油炸、加熱或添加膨松劑加工而成。
這些膨化食品大多口味鮮美,包裝新穎,有的還在其中加有玩具、小畫冊來吸引兒童目光。香、脆、酥、甜的膨化食品吃刁了孩子的嘴,導致一些孩子不愿吃沒有多少鮮味的蔬菜,不愿好好吃正餐等,甚至把這些食品當作主食,養成不良飲食習慣。
吃零食要分時間和種類
專家表示,零食在兒童時代是不可缺少的,在兒童的飲食結構中,零食也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它能夠補充一些身體必需的營養素,尤其是礦物質、微量元素等。
吃零食其實很有講究,上午九十點鐘和下午三四點鐘,離正餐時間已有2個多小時。由于兒童代謝較成人快,此時,他們可能會出現輕微的饑餓感。如果能夠讓他們適量地吃些零食,就會起到防止饑餓和增加營養的作用,也不會出現影響正餐進食的情況。1~3歲孩子胃的容量在200毫升左右,一般零食的量應在幾十毫升內,否則會影響下一餐的進食。
選有營養的零食,可挑選有營養的季節性蔬菜、水果,牛奶、蛋、豆漿、花生等做成的零食。
這些“垃圾”食品少給孩子吃
果凍:吃果凍不僅不能補充營養,甚至會妨礙某些營養素的吸收。
薯片:營養低,容易導致肥胖。
爆米花:其中含有比較多的鉛。
棒棒糖:含有大量糖分、香精。
果脯:多半含有防腐劑。
快餐面:脂肪含量很高。
泡泡糖、口香糖:營養價值幾乎為零。
膨化小食品:營養尚可,但含有大量色素、香精、防腐劑、人工甜味劑等食品添加劑,多吃不利于健康,并導致孩子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