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非油炸”零食寶寶能吃嗎

專家認為,非油炸只是一個賣點,遠沒有想象的那樣健康。
首先,薯片的各種口味都是靠甜味劑、谷氨酸鈉、鹽等調制而成。僅食鹽一項,長期過量攝入就會引起心血管病。
其次,有些膨化食品會加入含有硫酸鋁鉀或硫酸鋁銨的膨松劑,長期食用可能會造成體內鋁超標,進而引起進食者神經系統病變,骨軟化癥等。
還有兩種大家看不到的危害,一是鉛。加工食品的金屬管道通常是鉛錫合金,高溫下鉛會被汽化,污染膨化食品。兒童鉛排泄功能弱,容易蓄積在體內,造成慢性危害,影響終生健康。其二是丙烯酰胺。焙烤的薯片仍含有丙烯酰胺,只是含量較小。過量長期食用依然會造成丙烯酰胺的蓄積,國際癌癥機構將其列為“人類可能致癌物”。
拿方便面來說,非油炸方便面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比油炸的還高近5至10微克/千克。所以,對那些冠以“非油炸”名義的食品也要少吃。
不少所謂非油炸的脆片食品,為了使其口感酥脆,往往要加入高飽和的油脂,其中含有大量的棕櫚酸或硬脂酸。電影院、小攤販所售賣的爆米花應當是真正的非油炸食品吧?但是,它們會加入不少植物奶油,以增加酥脆口感和香氣。在純粹的膨化食品中,比如一些新品種的米花、雜糧米花當中,很多品種加入了大量氫化植物油。人們都知道,植物奶油是氫化植物油制成的,它們含有臭名昭著的反式脂肪。
那些美味的蝦條、脆條之類膨化食品,是用擠壓膨化方法生產的,不需要油炸。但這絕對不意味著低脂肪。美味膨化食品的脂肪含量通常都在15%以上,少數產品甚至高達30%以上,比起油炸制成的鍋巴和油炸方便面來毫不遜色。
一些小食品店烤制的紅薯片、土豆片、芋頭片之類,也有類似的問題。在烤制的時候,還是要加入不少油脂。這類產品的脂肪含量的確低于油炸薯片,卻已經大大高于烤紅薯、烤土豆。因為烤制溫度超過140度,同樣會產生丙烯酰胺。
各種“蔬菜脆片”、“水果脆片”等食品,常常打著健康食品的旗號出售,它們又是怎樣加工出來的呢?原來,它們是低溫油炸的產品。通過抽真空的方法,可以降低油脂的沸點,讓它在不到100度的溫度下就沸騰。由于溫度較低,氧氣減少,營養素的損失比較小,油脂氧化過程大大延緩,也不產生丙烯酰胺和苯并芘類致癌物。油炸到酥脆狀態之后,再甩去表面上粘附的油脂,產品看起來清爽可人,一點沒有油炸的跡象。吃起來呢,也是松脆可口,意猶未盡。
但是,也不要以為這種產品就可以像水果那樣放心大吃——因為油炸畢竟是油炸。溫度低雖然比較安全,卻往往會提高油炸食品的吸油量。所以,這類產品的油脂含量相當可觀,通常在15%-30%之間。要知道,水果、薯類本身的脂肪含量,都在1%以下。
所以,凡是松脆可口的食物,都很難甩開高脂肪高能量的麻煩。即便有了非油炸的稱號,即便是果蔬作為原料,也一樣需要高度注意。所以媽媽們在給寶寶選擇零食的時候若因為一個概念炒作而安慰自己,放任寶寶大量、盡情地吃,就不太明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