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巧用點心給孩子補充營養

像吃飯一樣,零食也要納入飲食計劃,吃點心的時間應在飯前2小時,這樣幼兒才有好胃口吃正餐,使零食成為好的陪伴。以補充孩子們生長和玩耍所需要的營養和能量。
兒童適宜的零食有:動物薄脆餅干、百吉圈、脆皮松餅、全小麥薄脆餅干、烤面包片、蛋糕、牛奶、酸奶、布丁、西紅柿、圣女果、小黃瓜條、新鮮水果、果汁、果泥、干果等。
中國人對孩子非常吃喝玩樂注意,父母關于孩子吃零食有種種擔憂,下面我們將一一為爸爸媽媽們解除擔憂!
擔憂一:吃點心會使孩子發胖
事實吃零食與體重增加與否沒有必然的聯系,關鍵是控制總的熱量的攝入。體重是增加、丟失還是保持,決定人體攝入多少熱量和消耗多少熱量。
兒童每天通過吃食物攝取的熱能應與每天消耗的熱能相等。當攝取的熱能超過消耗的熱能時,多余下來的熱能轉化為中性脂肪,存積在脂肪細胞中,日積月累使得體內脂肪含量過多而形成肥胖。一塊點心,一餐飯,或一天的高脂飲食不會造成肥胖或破壞孩子的健康,長期的食品選擇和飲食方式才起作用!
實際上,零食具有幫助控制體重的優點。在吃飯之前吃些點心,能消除饑餓感,從而有助于孩子在吃飯時不致吃得過多。
擔憂二:吃點心會造成蛀牙
事實頻繁地吃點心會促進蛀牙。牙齒與食品特別是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接觸時間越長,牙斑菌便有更多的時間產生酸來損壞牙齒的釉質。但是,家長可以控制牙斑菌的攻擊。當吃完點心之后,鼓勵孩子勤刷牙或漱口,除去粘在牙齒上的或齒間的食物。
擔憂三:吃零食會影響正餐
事實在吃飯之前2小時吃小量的食品不會影響孩子的正餐。孩子的飲食一般可安排為早、中、晚三餐及午后一次點心的“三餐一點”進食方式,同時兼顧各種營養素的比例,將食物恰當地分配在四次進餐中。
逐漸培養幼兒定時、定點、定量的進餐習慣;進食時要充分咀嚼,專心進食,這樣可使胃液按時分泌,營養平衡,消化良好;每天讓孩子在戶外活動至少2小時,會使孩子消化吸收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