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能夠吃什么種類的零食?

其實,科學給孩子吃零食是有益的。美國專家為此做了大量調查與研究,認為零食能更好地滿足身體對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調查中發現,在三餐之間加吃零食的兒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齡兒童更易獲得營養平衡。孩子從零食中獲得的熱量達到總熱量的20%,獲得了維生素占總攝食量的15%。獲得礦物質占20%,鐵質占15%。這表明,零食已成為孩子獲得生長髮育所需養分的重要算途徑之一。
零食,能夠吃什么?
水果:水果是各年齡組的孩子喜歡吃也能夠吃的食物。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易被人體吸收;水果中的有機酸可促進消化,增進食欲;水果中含有果膠(一種可溶性的膳食纖維),有預防便秘的作用;水果還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
谷類食物: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谷類食物經膨化制成的食品,酥脆易于消化,可適量攝入。另外蛋糕中可選松軟的面包、蛋糕,脆餅干等作為孩子的午后加餐。
硬果類:硬果類,如花生、瓜子、開心果、榛子、核桃等,含油脂較高,經加工制作后吃起來不但味道很香,還含有人體需要的一些必需脂肪酸、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鋅等,這些都是孩子們長身體時需要的營養素。
糖果類:糖果類零食是純熱量食品,巧克力雖然含有一些蛋白質和脂肪,但主要是提供熱能,這類食品營養價值不高。另外甜食也是造成齲齒的原因之一,不宜作為給孩子經常選擇的零食。
雪糕、冰激凌類:雪糕、冰激凌類涼食是孩子們最喜歡吃的零食,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以奶為主要原料制作的涼食,其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鈣的含量也高些。由于這類食品含糖量高,吃多了會影響孩子的胃口,刺激胃腸道。不少孩子因食欲不好、面黃體瘦來醫院就醫,檢查又沒有器質性病變,中醫大夫說孩子“脾胃不和”;也有一些孩子因經常腹痛醫院檢查診斷為“淺表性胃炎”,這些都與貪食冰涼食品有關。
零食應該怎么吃?
零食選擇,每個年齡段都不一樣
·有些堅果蛋白質含量、脂肪含量都比較高,有些干果濃縮了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不能給三歲前孩子吃。如果特別想讓孩子吃,那只能改變它們的形狀或加工方式。如核桃仁餡,炸花生改為煮花生,但一定不能吃的太多。
·魚片、牛肉干雖然能磨牙但也很費牙,三歲以前不要給孩子吃。可以選擇肉松、雞肉松等等。有的媽媽讓兩歲左右的孩子啃魚片,一給就是一包,對寶寶身體發展有害無益。
有的媽媽說:“我給孩子加了大蝦!”鮮蝦仁當然是好東西,也很貴。但不必追求生猛高級,蝦能提供的營養,雞蛋和其他肉類都能替代,沒什么了不起。
·奶酪是非常好的食品,蛋白質、脂肪都非常高,而且非常濃縮,只要很少的一點,營養價值就非常高,而且容易消化,可以為孩子備一些。
·巧克力吃一兩塊沒壞處,是熱量很高的東西,孩子吃多了就不愛吃正餐。特別是體重超常的寶寶,糖分給得過多,就會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
·一般孩子希望三餐正餐保證營養,零食作為加餐或者稱之為兩餐之間的間食。有必要進行營養搭配,可以一瓶乳酸飲料,加上10塊小餅干。不能給孩子4、5個小果凍當加餐,一點營養價值都沒有。吃一包膨化食品當加餐,還不如喝一袋純酸奶為好。
·對三歲以下的加餐還是要多加照顧,食物要切碎一些,細一些。從小要教育孩子要吃多種多樣的食物。媽媽千萬不要孩子愛吃這種食物就老給他吃,要讓孩子品嘗多種食物品,得到多種營養素。要注意量。
零食不要喧賓奪主
零食畢竟只是孩子獲得營養的一條次要渠道,不能取代主食,應在量上加以限制,在品種上進行選擇。父母不妨上午給孩子吃少量熱量較高的食品,如2-3塊巧克力,1塊蛋糕,或2-3塊餅干;午睡后喝一點熱開水,下午給吃一點水果;晚餐后不要再給零食,睡前喝一杯牛奶為宜。要注意飲食衛生,吃零食前先洗手,吃完后刷牙或漱口。
關于零食的誤區
誤區一:果凍是一種富含營養的零食。
事實上市場上銷售的果凍基本不含果汁,它的甜味來自精制的糖,而香味則來自人工香精。
誤區二:常吃果脯、蜜餞可以代替新鮮水果。
怎么可能呢!這些食品在加工過程中,所含的維生素C基本被破壞,而用純度達99%以上的白砂糖進行加工。食用如此多的糖,可想而知會有什么后果。
誤區三:堅果營養豐富,可以多吃。
事實上,堅果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食用過量就會造成發胖。
誤區四:吃水果可以取代吃青菜?
有些寶寶不愛碰蔬菜,干脆吃水果來替代。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首先,水果的熱量比蔬菜高,糖分含量也高,有些寶寶用喝果汁替代吃水果,更加錯誤,因為少了重要的纖維,更糟糕;其次,蔬菜中的礦物質含量比較高,尤其是深綠色葉菜,集合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性化學物質,每天不能少,相較之下,水果里含較多的是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