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記憶從出生2個月開始

一個人的聰明才智,從某種意義上說取決于記憶的好壞。培養孩子好的記憶應從小開始從生活開始,有生活經歷才會有記憶。有的孩子年齡很小,卻因為“見多識廣”,能記住和講述很多見聞。父母應從小給孩子提供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這樣才有助于寶寶的記憶力發展。

記憶是人類生存下去的前提,沒有動作記憶、知覺記憶的寶寶只能由大人照顧。記憶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那么,寶寶的記憶又是從什么時候開始的呢?

有研究證實:寶寶2個月的時候就有運動記憶和姿勢記憶。如父母橫抱小嬰兒就想找奶吃,雙腿一提就知道換尿布,停止了哭聲,他是不是也知道換好尿布有奶吃呢?這些姿勢與吃奶所建立的聯系已形成條件反射。3個月的小嬰兒就能在許多人中區別出他的母親,他注視母親的臉時間比對別的人要長,他已經能記隹這個帶給他溫情和歡樂的面孔了。

父母如果不小心給寶寶喂過熱的奶,他就會一再躲避奶頭。如果一次洗澡水太熱或者肥皂水滲進眼睛,下次再下水就會哭。5個月的小嬰兒到了陌生環境就東張西望,家里買了一件新東西他會久視不移。這些都說明嬰兒已經有了記憶。

寶寶觀察力從5月開始顯著發展。5個月以前小嬰兒到了陌生環境是以新鮮好奇為主,東張西望。6個月開始有情緒記憶,有了怕的情緒,見到生人特別是當生人要親近他時,他會怕得哭起來。

寶寶認生時表現是怕見生人,但又要偷偷張望,這是好奇與怕交織的結果。從小在托兒所的嬰兒不怕陌生,因為他接觸的人多,習慣各種陌生環境和人。我們不要把嬰兒關在家里,要讓他多和外界接觸,不要養成膽小的性格。

寶寶的記憶力竟然從兩個月就開始了,所以父母要及早開始樹立榜樣了。此外,寶寶的成長離不開父母的支援。父母除了要提高給孩子總夠的物質條件外,幫助其健康的發展,還需要從心理層面給予其更多的愛護。只有生理和心理健康的發展,寶寶才能形成健全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