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促進寶寶記憶力發育

 每一位爸爸媽媽都希望寶寶擁有較強的記憶能力,因爲記憶能力對寶寶未來的學習和日常生活至關重要。寶寶什麽時候具有記憶能力呢?
  據研究表明:寶寶出生後兩三天就有一定的記憶能力。盡管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記憶能力會獲得自然的發展,但有目的、有計劃的教育能有效挖掘寶寶的記憶潛力。

  方法一:3歲前寶寶的記憶富有情緒色彩,特別容易記住那些使他們愉快或令他們悲傷、氣憤的事情或情景,以及其他引起他們情緒反應的事物。
  在聽故事、兒歌時,寶寶往往特別容易記住最有感情的那些句子,比如《小鴨子遊泳》這首詩,寶寶聽後首先記住的是“小鴨子搖啊搖,撲通一聲跳下河”,詩句中“搖啊搖”、“撲通一聲”等語言形象生動,能引起寶寶情緒上的反應。還比如第一次高高興興去外婆家的情景,他能記得很久很久。
  寶寶的這種情緒記憶大約開始于出生六個月或更早些。

  方法二:3歲前寶寶的記憶內容在頭腦中保留時間較短,一般不會超過一年。
  據研究表明:寶寶見過的事物重新出現在眼前時,1歲以內的寶寶只能認得幾天以前的事物;2歲左右的寶寶只能認得幾個星期以前的事物:3歲左右的寶寶可以認得幾個月以前的事物。寶寶見過的事物不在眼前時,1歲以內的寶寶不能回憶起來;2歲左右的寶寶可以回憶幾天以前的事;3歲左右的寶寶可以回憶幾個星期以前的事。比如爸爸在外學習一年後回到家中,小寶寶可能就不要爸爸抱,這時爸爸大可不必傷心,因爲寶寶的記憶能力有限,他已經忘記了爸爸的形象,把爸爸當成了陌生人。

  方法三:3歲前寶寶記憶帶有很大的隨意性,沒有目的和意圖,凡是感興趣的、印象鮮明的事物就容易記住。
  生活中爸爸媽媽可能經常遇到的情景是:自己的某件東西不知放到哪兒去了,若寶寶在身邊,你邊找邊嘀咕著“我那東西放哪兒去了呢?”,這時他可能一下子就能幫你找到(前提是:你放置東西時寶寶在身邊)。你可能會覺得非常奇怪,爲寶寶非凡的記憶力而喜出望外,其實這些都是寶寶的無意記憶,而且寶寶非常擅長無意記憶。

  方法四:寶寶記憶內容在腦中保存時間的長短受多種因素影響。
  一般而言,影響兒童記憶力主要有以下幾種因素:
  一是對記憶對象的感知程度。看得聽得越清楚、越仔細、越完整,在腦中保持時間越長;
  二是寶寶的知識經驗和對事物的理解程度。知識經驗越豐富,越有助于寶寶對事物的理解,而理解較深的事物記的時間就越長;
  三是寶寶的情緒狀態。積極的情緒狀態或引起寶寶積極情緒體驗的事物寶寶記的時間越長;
  四是記憶對象的特點。引起寶寶興趣的、形象生動鮮明的,在腦中保存的時間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