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要關注記憶能力發展的轉折點

關注記憶能力發展的轉折點,3-4歲是孩子記憶能力發展發生質的變化的轉折點。3歲之前,孩子的記憶能力雖然有了很大發展,但還是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以無意記憶、機械記憶、直觀形象記憶為主,有意記憶、理解記憶、抽象記憶不論從發展速度還是記憶效果都遠遠低于前者。

3歲之后隨著孩子語言能力和思維能力的發展,孩子記憶力的發展開始發生質的變化,尤其是隨著孩子進入幼兒園,集體生活和活動給孩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從最初入園起,孩子就需要識記各種各詳人物和事物,需要識記各種學習材料,需要記住許多行為規則,這些都要求孩子在一定條件下自覺地控制自己的行為和行動,這就為他們有愈識的心理活動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條件,孩子記憶中發生本質變化的主要一點—就是從無意過程向它的有息過程的過渡。

這時對孩:子記憶力的培養應該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強有意記憶的培養。因為有愈記憶是有目的、有任務的識記、回憶和再現。記憶的效果主要取決千人的態度。孩子記憶效果的好壞不僅和大人對孩子的要求有關,也取決于孩子木身的積極性,我們大家都明白,如果孩子對什么事表現得很冷淡,漠不關心,他就很難記住它:而如果什么事能夠滋起孩子的興趣,使孩子對它入迷,或者孩子感到這件事對他或別人很重要,那么,他記住的可能性就大,而且記憶的效果也就會好。因此,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和義務感很重要,記憶活動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孩子從事活動時的是否具有自覺的、負責的態度。

有些孩子記憶不好,是因為大人向他們施加了過大的壓力,孩子在從事學習或記憶活動時,他們的精力不是放在完成課業上,而是用于克服自己不想從事課業的愿望,被人強迫,在可能

的處罰前感到害怕,或者經常道受挫折等等,這些都可能引起孩子的消極情緒,使孩子產生不愉快的體驗,所有這些都會對孩子的記憶活動產生直接的影響。孩子對自己缺乏自信、不相信自己、怕出錯、怕記不住、耽心忘了,這些都將在很大的程度上使孩子變得不靈活,降低孩子的記憶效果。

幫助孩子克服消極情緒,同孩子建立良好的情感接觸,使孩子處于有成績而感到高興、愉快的狀態下,把孩子的情感力貨和智慧力最都動員起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孩子有意記憶的效果。

二是加強理解記憶的培養,孩子對他理解的事物、熟悉的事物,記憶效果就好;對不理解的、生疏的事物,記憶效果就不好。雖然3-4歲的孩子在記憶中機械記憶多于有意記憶,這是和孩子的知一只、經驗缺乏,理解力低有關。隨著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思維能力的提高,孩子的知識和經驗正在以極快的速度積累,這時要特別注意培養孩子在理解基礎上的記憶。

在組織孩子的游戲活動或者學習活動時,要力求做到讓孩子理解,讓孩子懂得,讓孩子明白。要用孩子易懂的語言,在孩子理解的基礎上要求孩子,教導孩子,讓孩子記住,在他們理解基礎上,發展他們的記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