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四肢抽搐 這是缺鈣的信號

鈣是人體很重要的營養物質之一,鈣能夠幫助骨骼發育,強化肌肉,對神經系統和心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如果寶寶缺鈣,那么身體肯定是不健康的,會產生很多的問題,對以后身體的發展也會產生影響。

那么,什么樣的原因會造成寶寶缺鈣呢?寶寶缺鈣的癥狀有哪些呢?寶寶缺鈣應該如何治療呢?下面就給大家具體講講。

一、造成嬰幼兒缺鈣的原因

1、先天疾病引起

有一種很少見的情況會導致寶寶缺鈣,就是寶寶得了迪喬治綜合癥,換句話就是染色體缺陷。還有,先天性甲狀腺低下也會觸發低鈣血癥。

2、出生時低氧氣

一些寶寶在出生的時候因為生產過程的緣故,導致自身氧氣含量太低,比如說是早產兒或低體重兒,他們出生時或許因為肺功能不健全所以一下子沒有辦法自主順利呼吸,需要借助外物進行呼吸,身體很容易會缺鈣。

3、喂食配方奶粉

如果寶寶是喝配方奶粉或者是牛奶,因為這類奶粉含有豐富的磷,喝多了也可能會造成低鈣血癥。所以很多的專家都建議用母乳來哺育寶寶。

4、缺乏維生素D

維生素D能夠幫助人體吸收鈣質,如果媽媽自己本身就缺乏維生素D或鈣質含量太低,那么媽媽用母乳喂養寶寶,寶寶會因為吸收的物質里面鈣含量少導致自己也缺鈣。或者是寶寶本身缺少維生素D時,也會缺鈣。

二、寶寶缺鈣的癥狀及治療方式

1、特別的配方奶

要是媽媽自己真的沒有奶水或者因為其他什么原因需要配方奶哺育寶寶的話,那就挑選一些有特殊成分的,最好時配方奶的成分比較貼近母乳,而且注意不要太早讓寶寶喝牛奶,多讓寶寶喝一些脫水牛奶。

2、寶寶缺鈣癥狀

寶寶缺鈣一般情況下都會表現出失眠、肌肉痙攣、肌肉酸痛、神經過敏、顫抖、四肢抽搐、心跳減慢、癲癇發作、低血壓、舌頭和嘴唇抽動之類的行為。

3、帶寶寶曬太陽

最好經常帶寶寶外出曬曬太陽,太陽能夠幫助提高寶寶身體內維生素D的水平,這樣吸收鈣的效率就提高了。可是注意不要過度曝曬。

4、補充維生素D

飲食除了要補鈣之外,也要給寶寶補充一些維生素D,原因在于缺乏維生素D的話身體容易流失鈣質,平時可以常吃一些新鮮的魚來補充。

5、鼓勵哺育母乳

要是發現寶寶缺鈣了,其實最好的補鈣方式就是哺育母乳。母乳中蘊含著非常多的營養物質,不但能夠解決寶寶缺鈣的問題,還能夠提供生長所需要的營養。

6、飲食補充鈣質

要是你的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那么可以在寶寶的食物中加入一些含有鈣質的食物,比如豆制品、雞蛋、五谷雜糧之類的,這些食物都能夠幫助寶寶補鈣。